地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245巷56弄26號2樓之1
電話:(02)2756-5828 傳真:(02)2749-5370
信箱:TaiwanSDSF@gmail.com
 
2013縱橫北京 與大師對話:嚴雋琪主席 美好的大學生活

 

        非常感謝臺灣賢德惜福文教基金會以及周荃女士、鄭又平老師和帶隊的老師們,把這麼多年輕的臺灣學子帶到我的眼前,讓我能夠和你們分享這樣一段時光。我想給“與大師對話”改一個字,改為“與老師對話”,因為我一直是以老師自詡,我一生中換了很多個工作崗位,但是最最看中的身份就是“老師”。“大師”,應該說在任何時代、任何地方都是比較少的,所以不敢冒用“大師”這兩個字,只是作為一名老師與大家交流。

        我今天的講話分成三個部分。首先由衷地讚賞你們這個參訪團有“三好”,一是團員的年齡好,你們都處於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華,我之所以最珍惜老師這個職業?就因為每每身處同學中間就會感受到青春的活力。青年人的面前有太多的未知數,有太多的可能性,所以,人生對你們來說會充滿魅力。而且青春年華稍縱即逝,所以萬分珍貴。看到你們,我不由自主想到自己上大學的情景。我於1962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學,那時的我充滿了夢想,真有些躊躇滿志。那時,我最想成為一個像居里夫人那樣成就卓著,又甘心為人類造福的科學家。當然,還有一個小夢想,就是早日畢業找一份好工作,減輕母親的負擔,盡孝心。在我六歲時,父親因病去世,母親一個人帶著我們五姐妹生活。為了讓我們姐妹接受當年可能的最良好的教育,她可以說賣空了家裡所有值點錢的東西。母親沒有兒子,只有女兒。母親當年是金陵大學歷史系的高材生,她對我們說,女子不必不如男,應該要“自立于士人之林”,這就是我從小從她那裡得到的教誨,對我的影響是潛移默化的,我念大學想為母親爭氣。回頭看,我當時的這兩個夢想都沒有實現得怎麼好。成為科學家的夢想半途被轉變了,現在的時間沒有再花在科學研究上,而是從政了。對母親是“子欲孝而親不待”,等我有能力的時候,母親已不能享受了。但是,人能有夢想終是一種幸福。

2013縱橫北京  與大師對話:嚴雋琪主席 美好的大學生活 全文 .doc

2013-10-18
返回上一頁
 
版權所有 (c) 2006 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教育基金會
Copyright 2006 (c) S.D.S.F.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