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245巷56弄26號2樓之1
電話:(02)2756-5828 傳真:(02)2749-5370
信箱:TaiwanSDSF@gmail.com
 
2015.09.19於臺灣撿到的“珍珠”

 

2015.09.19於臺灣撿到的“珍珠”

初來臺灣的時候,很多臺灣朋友問我,你怎麼想到來臺灣做交換生呢?我每次都說“正好有這個機會啊!”,然後一般他們緊接著的問題就是“你覺得臺灣怎麼樣?”

我覺得臺灣怎麼樣呢?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個非常大的話題,幾句話真的概括不了。如果要從一個簡單地切入點切入,我想以9\19的精彩兩岸漾世代—台北趴趴走活動為例。

一開始的時候我問了19號的行程,志工們簡單地告訴我,就是早上聽講座,下午參觀總統府和中正紀念堂,晚上逛夜市。一開始的時候按照一個大陸小姑娘的思維,我只期待晚上的逛夜市,白天的一切活動都是一種形式而已,枯燥到爆的講座,下午形式主義地參觀僅僅為了拍幾張照片做宣傳。可是後來發生了什麼我自己都沒有想到!早上的講座部分成了我覺得一天中最有意義的時刻,甚至我認為在我整個在臺灣的交流學習生活中,都是一個具有重要意義的時刻。臺灣的文化,臺灣的發展史,這裡的民俗風情,很多有意思的地方,僅僅那一個早上,我的表情,從笑得拍鄰座姑娘的手到後來淚流滿面,以前開各種會會想著辦法玩兒手機的我,這次突然有一種不捨得漏掉鄭教授講的一個字的感覺。(這一點我和我旁邊的女孩有一樣的感覺)。下午的總統府參觀,天哪你永遠不會有那種感覺,就是說一個導遊她希望把她知道的關於這裡的秘密都詳細地講給你聽,而不是僅僅為了完成任務,接完這批接下一批早點結束早點好的不耐煩!還有中正紀念堂,一下車整個廣場就有一種充滿自由空氣的味道撲面而來,看著那麼多的年輕人在玩兒音樂,裡面擠滿了人在看換班的交接儀式,我好不容易擠進去拍到幾張珍貴的照片,但是更多的時候是在看,在感歎!晚上的夜市之旅也是驚喜連連,其實我是第二次去西門町了,但是這一次的旅程卻讓我記憶最深刻,志工同學一直在自己掏腰包給我們介紹西門町的美食,志工同學為了讓大家不要走散一整天高舉的“✌”(這個我們全組隊員都學會了哦)

在這裡我能說的除了感謝還是只有感謝,這些東西如果不來,真的,也許我一輩子都體會不到。是的,臺灣很小,可是它小得讓我覺得真的很精緻,街道不算寬闊,可是很乾淨,每個人都嚴格遵守交通規則,這不是所謂的簡單的“素質”,而是一種從小養成的深入骨髓的生活習慣,更不是很多人看起來的“傻”,而是一種從小就開始培養的,由這個小小的島嶼,人口不多卻充滿善良味道的滋潤,人們從過去就開始培養並且一直延續到現在的優良生活傳統。

下午參觀總統府的時候我是真的很震驚的,我震驚於這個被稱為日本殖民地這麼久的島嶼恢復自由了以後,居然還保留著那麼多殖民統治時期的建築物、和式民宅、月琴,而且保存得這麼完善!這真的是把“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做到了極致。包括這裡讓我覺得自由的氣息,每天呼吸的空氣都是自由的,自由的學習環境學術氣氛,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信仰,不遏制任何宗教,不反對任何學運,每個人可以有自己的思想並且堅持,學生們不成熟的,到中年人們成熟的,對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的看法,以不傷害別人和妨礙別人正常生活為前提,堅持自己的思想和主張,沒有逼迫,沒有darkness,沒有大學以及社會的潛規則,這裡真的是淨土,如果可以,真的希望這裡一直這樣,我希望我心目中善良的臺灣永遠是這樣,吸收外面的精華,保留自己的純真!

 

2015-09-25
返回上一頁
 
版權所有 (c) 2006 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教育基金會
Copyright 2006 (c) S.D.S.F.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