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245巷56弄26號2樓之1
電話:(02)2756-5828 傳真:(02)2749-5370
信箱:TaiwanSDSF@gmail.com
 
近期活動    歷年活動
 
<2007縱橫北京>文化之旅-學生心情日記

  

2007 縱橫北京 心情日記

2007.1.29 我與台灣「賢德惜福文教基金會」周荃董事長及「基隆女中」黃火文校長帶領了120人的「2007縱橫北京」大專學生參訪團飛抵北京進行了為期10天的文化之旅。海協會與中華文化學院協助提供了最溫馨的招待與細膩的行程安排。10天中,這些來自台灣各個角落的大學本科生、碩士生,隨時提筆在一本「心情日記」中不記名的寫下了她/他心中的感觸與觀察。每次翻閱,我心中總是有種深層的感動與喜悅,感動的是中華文化與台灣青年之間的相互激盪竟是如此自然,喜悅的是這群我在教室裡嚴格要求的孩子們竟然有如此深刻的觀察力與感受力。厚厚一本「心情日記」記載著這群台灣大學青年在神州大陸的心情旅程,我請基金會同仁將部份摘錄如下,與各位關心兩岸交流的好朋友分享。海峽兩岸終究是血脈相連,台灣心、大陸情在展現無遺。

 

雖然很俗,但我仍是只能用大來形容北京,北京的街道很寬,感覺有像台北沒有樹的敦化南北路。很累,但很充實也很開心,周董在車上說的「感動」,我想我能夠體會,美中不足的就是人太多啦!到哪都等來等去的,不過在看見王小兵、唐樹備等大師後,一切都值得啦!鄭又平老師在出發前曾說過 : 此一行程「知性」和「感性」是四六分,我想老師真的是太謙虛啦!此趟「知性」的程度,是遠超乎我所想像的。

 

這次很榮幸能為大家服務,雖然會比當學員辛苦不少,但是收穫肯定更多,是個學習的機會!我帶著求知若渴的心來到北京,但可能因為行程及職責在身,這兩天還無法真切的貼近北京,走入北京,體會北京。接下來幾天,將參訪北京的古蹟及景區,心中非常雀躍,走北京人走的路,看北京人所看,用心感受北京,去了解台北與北京兩地首善之都,風土人情的不同,想法思路的不同,生活方式的不同。這十天,從心開始,學習做個北京人,當你了解一個人,你才能對他有所評價,當你了解北京,卻還未必能看透中國,我用謙虛的心,崇敬著北京,期望在此次行程中,與各位大師、領導、教授、同學有所對話,一同成長,充實自己的腦袋,豐富自己的人生。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北京,距離上次僅五年之久,但這五年中間讓我感覺北京似乎又update了一次,可見北京正以驚人的速度發展,應該全大陸都在快速發展吧!小時候,看電視都會看到美國夢什麼的,但在今天,我們或許應懷抱「大陸夢」,只要台灣政府能正視大陸市場開放三通,這夢並不是沒可能實現! 總而言之,這次來北京真的對自己未來更有想法,另外,希望鄭老師能夠在下次的這種活動中請到李開復(Google全球副總裁,台灣人) 。

 

這是我第一次來北京,也是第一次來大陸,在這期間能見到許多大師、高手,使得我們能在短短時間內得以從各種角度面向來快速切入這一個剛從世界舞台覺醒的獅子。常常人會犯了以管窺天、以偏概全的缺點而不自知。而這些各行各業的達人,他們的觀點往往具有前瞻性,透過他們的分析與見解,就好比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或許時間稍短,我們來不及在深度方面去理解,但是在廣度方面卻是大大增加。在這期間,以在北京大學的林毅夫博士席間的一番分析,讓我們看見了台灣的機會,也看見台灣的阻礙。在台灣的各種產業的經驗在大陸都是有機會的,比如,台灣的農業在大陸的農村可以幫助提升生產力、品質,而台灣的工業,不管是當紅或夕陽產業,皆可在大陸找到舞台,因為一個工廠或者生產者最重要的原料、人力、土地、市場,都在這塊土地上不庾匱乏,而商業、服務業、金融業在都市中機會更是處處可見,一個不成熟的市場,一個成長中的市場,是一個最多機會的地方。在兩岸的市場差異中,可能就是在法治觀念上的不同,在大陸法治觀念,仍未普遍去從教育中提升,使得潛規則的力量也處處可見,屬於人治的社會,而非法治的社會。雖然如此,這仍是未來30-50年全球最大市場與機會,以林毅夫博士所言,台灣比大陸進步的15-20年左右,所以把台灣15年前當紅的拿來大陸就會是當紅的,同理可證,把目前在台灣當紅的,提前在大陸布局或引進,也就會成為未來在大陸最火的,至於是何種產業,就要在自己所喜愛的領域去觀察尋找了。

這幾天的經歷,其實有許多是台灣值得借鏡與學習的,比如以出租車而言,就比台灣進步,一下車就會自動列印收據,收據上包含了各種資訊,包括車號、車資、時間等等,有問題可作為依此申訴的依據,而台灣往往有時會有谩天喊價或者在表上做手腳等,這就是值得台灣師法的地方。這是幾天來小小的觀察,一點拙見,難登大雅。

 

和許多人一樣,我也是第一次來北京,踏上中國國土。猶記得第一天的轉機過程,實在受不了,在飛機上耳朵痛的要命,一整個都覺得自己耳膜破裂了,過去搭飛機還未有此經驗,非常的妙,後來踏上了中國國土後不久,就突然有那麼一點感觸和衝擊,中國實在是一個很矛盾的地方,幾天下來,多看了些後,發覺它更是結合了衝突和矛盾,景色的衝突,文化和思想上的矛盾,讓人趨之若鶩卻又避之為恐不及的地方。在北京的街道上也發覺了許多和台灣不一樣的特色和生活模式,以前純粹只從學者的角度了解中國,但是現在終於有機會進入中國人的社會方式,去和一般人民接觸,真的很特別,也發覺以前所看的資料和現今的中國真的有一段差距,還是必須親身經歷隨時了解它的近況!

 

這不是我第一次出國,小時後常跟大人出國旅遊,但皆是純粹玩樂,走馬看花,長大之後,其印象更是模糊,只知道自己出過國,坐過飛機,但看了些什麼?感覺到了什麼?得到的不是自己能永遠持有的想法,而是身邊也許留著,也許已不知去向的紀念品。長大後所認知的第一次出國,是和兩位朋友一起去澳洲自助旅行,那是我頭一次體會到什麼是旅行的意義,我們事前準備了很多資料,對當地的景點民情做了功課,安排行程,給這趟旅行定了主題與目標,自己親身去體會後,才能真正深刻體會到旅行的美好,出國之於我,現今的意義不只是玩樂血拼,而是一種視野的開拓,看看這世界不一樣的地方,走出台灣,了解到別人在做什麼,而你在旅行中又體會到了什麼,感受一下不同城市的風味,它在訴說什麼?拍照的焦點不在於人,而在於一個地方的真實,自然生活,了解它的靈魂在哪?否則帶回去的只有自己而沒有別的了,而這次的旅行我必須承認自己做的功課不夠,不夠深入,了解的知識也不足,以至於對於許多講座總是覺得內容艱澀,難以體會領悟。我只知道一個城市不斷的在成長,而其快速成長背後所滋生的各種難題及矛盾是亟需解決並了解的。在大陸這麼一個幅員廣闊的地方,改革的過程必定既掙扎又衝突不斷,我們眼睜睜的看著改變,似乎無力扭轉,身處在時代的洪流中又該如何去盡我們的一份心力呢?也許這是我們往後該不斷去努力的方向。

這次的大陸行扭轉了很多我對中國既有的印象,體驗了北京這個文化重鎮的風情。中國真的是不斷前進中的,只是在開發自身國家之餘,希望能有剩餘心力維護傳統中國文化。因為我對中國文化仍是十分喜愛,神往的,美好不該輕易流失。見識了許多大師的丰采,會讓人很想在北京念書耶,只是天氣真的比較難受。

難得的北京之旅….

 

這次的北京跟之前參加的旅行團完全不同,似乎更深入的了解中國,在鄭又平老師的大中華經濟圈「課堂」上學到的中國,好像有一點距離感,經過這次深入貼近中國生活,反而以前學的都得到了驗證。北京真的是一個奇妙的城市,在我看來,是一個融合現代與過去的矛盾城市,在興建各種建設的同時,不遺餘力的維護古代建築,另外雖然和台灣一樣使用中文,但在某些詞的形容方式卻是大大不同,這是很有趣的地方。「與大師對話」是不停的吸收不同的觀念,即使當場無法好好深刻體會,但是反覆思索卻有另一種感覺,突顯出自己的知識不足。這次還有讓我覺得很震驚的是,突然發現大家的飲食習慣不一樣,沒想到大家都會吃一些很神奇的東西,其他組員真是讓我開眼界,第一次發現大家都會吃這些東西。最後,黃炳維想要說─北京真的很大^^!

 

這是我第一次到北京,和印象中的北京有些不同,多了許多現代化的大樓和設備,但真正吸引我的還是歷史悠久的古蹟遺址,但因為我們人數太多,很多景點都不能好好觀賞,實在很可惜!除此,與大師對話的活動十分難得,他們的口才和風采都很令人佩服,不過大師就是大師,很多見解的確和其他人不同,但也實在不容易完全吸收!這次的北京之旅有點走馬看花,下次有機會希望在來趟北京,認識更多層面的北京和中國!

 

跟著鄭又平老師讀了一年的「大中華經濟圈」,很多對中國的印象和想法也逐漸修正與轉變,我深知讀萬卷書不如行百里路,親身體驗與觀察是非常重要的,於是我帶著這種好奇、期待、緊張的心情及期許出發,雖然先有如此的預先想法,但是在真正開始體驗北京後,仍然給予我相當大的震驚。我看到現代化進步的中國,也看到貧窮有待進步的中國,看到了文化與習慣的差異,也看到了貧富差距等問題,謝謝鄭老師這次行程的用心安排,不僅讓我們快速的了解北京現況,也透過精采的與大師對談中,更近一步的了解更深一層的內涵與大師的風采,對我而言,此次是非常有意義的一次「投資」!

在活動過程中有許多令我非常印象深刻又感動的回憶,如參觀故宮、天安門、人民大會堂、北京大學、登上長城、與大師同桌吃飯、問林毅夫先生問題,與當地人民交談等,難以一一訴盡,但我相信大家一定也和我一樣有著許多感動與收穫,我們曾經如此這麼熱切觀察、體驗北京,更期待大家延續這份感動繼續努力,以我們的能力實現遠大的夢想。

 

 懷著出國開眼界的心情,踏上北京之旅。沒想到這次行程不止開眼界,也求得心中尋找的真相,來北京之前聽眾人眾說紛紜關於中國的政治經濟狀況,有偏激的、有中立的,卻始終抓不到一個對於中國應有之正確概念與態度,來到北京,雖然沒有深入了解,卻至少有基本體驗,且加上五場精采絕倫的與大師對話,見識到了政治、經濟、企業、文學界的頂級人物之風采與才華,也逐漸摸索出面對中國這一新興經濟體應有的態度及參與此市場的優劣勢。尤其能見到經濟大師林毅夫,感到非常榮幸,可惜沒有時間聊到更深入之議題,實為一憾事。北京之旅還剩兩天,愉快的遊玩旅程,希望為這次珍貴充實之旅劃下完美句點!─

 

  今天是第八天,應該說是第九天了,已經六分之二凌晨三,我現在挑燈執筆緩緩寫下這幾天的心得。

從未接觸大陸的我,這次旅遊實為大開眼界,記憶停留在落後、專制、喪失人權、農村的大陸。親身蒞臨此地,我才恍然大悟,我竟然對中國這塊無奇不有的寶地,如此愚昧無知。我看到發展中國家(很快將要不是了)將要衝出世界的原動力,蓬勃發展的爆發力,以及催生民主化之向心力。中國此行除了親身體驗民生環境,更有許多知性之旅,更有「與大師對話」充滿腦力激盪,從中汲取課本得不到的人生知識與經歷。當然,運動體驗也參差其中,萬里長城的好漢坡以及今天白天的石京龍滑雪,將是我永生難忘的極限體驗。

我錯了,同時我也對了。錯的是我的懵懂無知對中國的不熟悉,對的是我選擇把握住這次「2007縱橫北京」的機會。紫禁城,這個記載中國悠久皇城歷史的禁宮,寫下好幾代無數悲情、興衰過程的城市,充滿神秘不容侵犯的氣息,這就是中國的故宮,至高無上的權力象徵。我平常也從報章雜誌或電視看到或聽到北京故宮的資訊,從電視上根本體會不到紫禁城的雄壯,豪氣干雲的乾清宮下,我彷彿聽到後方坤寧宮中皇后的柔情似水,我闔上眼試著去聆聽萬臣齊喊「萬歲,萬歲,萬萬歲。」那樣的氣魄,那樣的神聖。另外,對於街上的小販,千萬不要小看他們,你以為他們都很有錢嗎?他連找個十元都要從口袋中大把鈔票找給你,他們的生活到底是不是我們想像的貧窮生活?中國的資本主義,就是讓你覺得窮人很有錢,有錢人看起來很窮這樣一個interesting的現象。

 

人,不能沒有記憶,城市,不能沒有歷史。西單之行結束之後,北京的一切行程也劃下句點了。姑且稱之十天過去好了。10天來,「歷史感」是我最大的感觸,如果你看到人們眼中對自己民族的驕傲,那你會明白我的意思。

看看北京,再看看台北,或是台灣的任何一個城市,我們很難找到隨處可得的各種記憶,尤其是一些關於文化驕傲的、文化定位的存在。就像當我們站在紫禁城的階台上,夕陽灑在綿延壯麗的屋頂所產生的金碧輝煌會油然而升一股壯志豪情一樣。在台北,我們到哪去找一些讓我們驕傲的痕跡?也許,大陸有的是土地揮霍,所以舉凡恭王府、法源寺、紫禁城等等古建築皆成了國家保留、經營的文物長留。而寸土寸金的台灣,許多時候已經容不下什麼,消失的不是那些看的見的,也包括那些看不見的情感、認同、根。在台北的街頭,我們很難找到文化,建築缺乏特色,人們拿不出什麼稱的上特色的代表;更不同的,是在台北的我們的現在,是斷根的,書上唸的歷史在大陸,眼裡瞧的過去小裡小氣,歷史可以沒有高下,但卻有認同與不認同。我想多數的台灣人民是在這裡迷惘了,教科書改來改去,政客辯來辯去,有些文化是保存了,但卻少了在世界中定位的珍貴,這不是歷史優劣的問題,是過去能帶來人民多少付出、愛的動力。當你對自己的國家文化驕傲,你樂於當下,樂於服務大眾,當你沒有認同,那多半就是獨善其身,各自為利的。一個區區的歷史感,衍生的可能是一個國家幾世代的興衰成就。而我們要在哪裡找到那個出生地的歷史認同?

 

北京,您好!

第三次來中國大陸,第二次來北京,原本以為會對北京或大陸不太陌生的我,在下飛機的第一天就發現自己判斷錯誤。一年前來時,看到的是一個處在建設中的北京,但是現在,興建中的工程車不見了、公車站乾淨明亮了、各式車種煥然一新、刺耳的喇叭聲不見了,地上的痰變少了。就這樣,我帶著滿心的震撼到了北京。帶著問號在北京生活了十天,從「與大師對話」到參觀遊覽,心裡的北京與大陸慢慢重新建構。今天的中國大陸,常會讓人驚訝於她飛快的進步,但是如果理解中國背後有一個帶著經濟理性治國的務實政府,或許就不難理解她的成長。當然中國背後充斥著許多問題,包括法治不彰、制度不良、人民素質不高及人權宗教社會矛盾等等的問題,但是這卻是一種過度的必然,我們批判她的同時也必須理解她,因為不同國家發展歷程再如何的相似,也必然有其獨特性,將他國的經驗強加在中國身上,不好也不智。

然而在遊覽北京之際,感受更深的是,這美麗而古老的國家背後的深深文化,古老的文化支撐起中國的發展,歷史的長河孕育出中國的發展,這中間的過程是那麼的深刻且無法抹滅。從故宮、長城的古老建築到老舍茶館、法源寺的古老文化,一系列硬體或軟體的力量,穩穩的保護中國的結構,我想這就是為何中國歷經多次動盪之後,卻依然有辦法崛起的最大動力吧!經濟理性的務實政府、綿延數千年的古老文化,中國 - 您真是不簡單!

十天之旅結束了,雖然有不捨但卻不難過,因為我明白,在世界舞台上中國不會缺席,我的人生舞台上中國也不會缺席,只有乖乖回台灣,好好充實自己,才有資格跟中國發生更進一步的關係吧!哈哈哈!北京,掰掰!

 

終於可以換上輕便服裝回台灣了,離開了天冷、乾燥、讓我嚴重感冒的北京,心中開始不捨,但又很欣慰此趟旅行的滿載而歸。

第一次實際體驗中國,我從中學習與證實所學,我早知道中國已不是落後低水平的國家,但親身投入北京社會後,他們展現的企圖心及發展速度仍然是超乎我想像的。相較之下,台灣目前半停滯、空耗、無具體發展目標的政治情勢的確叫人憂心!

綜合多場精采絕倫的大師講座,我以「Think big」來提醒及勉勵自己,大師們皆如此宏觀的指示,真如當頭棒喝的點醒了我,讓我得以跳出島國的思維,也要我拿出勇氣和遠見為日後生涯做個更大的夢,我覺得十分受用。

這次活動身為小隊輔,雙重角色的扮演也是我另外一項收穫,雖然我知道每天開會至半夜一點多是我感冒的關鍵(哈) ,但我從周荃團長和鄭又平老師那裡,體會了很多人生智慧!各位對輔的幫忙合作,讓我享受著團體合作的樂趣,雖然此行我很少發言,也很少和大家有深入的認識,但我能肯定地說,此行2007年初的北京行,我不但在知識上有了新的感悟,人生的心境和待人處事的情感拿捏都進入新的層次了!

這些事能在短短十天發生,我覺得很訝異,但我也加倍珍惜!我擁有這些有行無形的經驗與感悟,我覺得我是幸運的!謝謝所有的夥伴!

 

What a trip!!這十天真是既精采又刺激,此次北京行是我邁入成人階段第一次踏進中國的核心,和幼年旅遊深圳對比,無論在心境轉變和學習收穫上都是截然不同的。首先我必須告白,原來我對於政、經方面的議題,可以說是毫無興趣及研究,加上學校所學的專業科目多是英美文學,口譯或是寫作等領域,使得這次在北京十天中的場場大師講座,每每讓我的思考與想法受到如轟頂般的衝擊!This is really a big shock!這讓我了解到原來你了解的東西越多,才發現所學的東西越少,尤其是跨領域跨專業的方面,更使我越發想要拓展自己的知識版圖,所以這一趟不僅僅是旅遊玩樂,而更是自省和自覺得的一行。Furthermore,在中國的首都北京,我看到了快速崛起的都市,也看到正在新舊交替的文化。See!我們大中華的潛力真是無窮無盡,我們應要根留故土,展望未來,放眼世界,但這一切前進的動力都還需要大家所付出的無限努力!最後,謝謝所有縱橫北京的朋友以及鄭老師,沒有你們,我不會得到這麼多寶貴的經驗,也為我的旅行歷史又添上一筆。Best Wishes & Much Love.

 

這一趟旅行,讓我大大的見識到了北京這個大城市,從一下飛機看到北京的交通,四通八達的道路很有秩序的車輛,完全顛覆了我之前以為北京是以腳踏車為主的觀點。那些高樓大廈、路旁的行道樹(每條都有,真令我訝異)、具有設計感的街燈、乾淨的街道、長城、圓明園和許多古蹟,讓我感受到北京很具有大城市的風範。當我站在天安門人民廣場時,心中擁起很多情緒,回想著這幾天所見所聞,大大提升我的眼界,而北京再也不只是一個名詞。對我而言,我來過這,並親身感受北京的威力與魅力,這是筆墨無法形容的。

「2007縱橫北京」行程中最令我期待的部分就是「與大師對話」,雖然我平常根本沒有接觸政治,所學專長也天差地遠,但聽了大師們的講演,我從中得到了很多啟發,很多觀點是自己平常無法獲得的,故我認為大師對話讓我的見識更加上層樓,知道自己的不足處,再努力學習!

最後謝謝所有辛苦的大人們,因為有你們的照料,讓我們這群小孩玩的盡興安全,能夠參與這次的「縱橫北京」,真的感到榮幸!Thanks & Best Wishes!

 

結束了十天的旅程,這十天來看到了北京的點點滴滴,北京,是個大朝古都,北京,是當今中共政治中心,在行程搭私交回社會主義學院的路上,經過了中南海,以前在讀本中只知道「它」是個培訓中共接班人的地點,但而今它是actually在我眼前,即使無法進入卻也深感期間政治風雲!

除了政治中心,北京那古老的歷史味濃厚且餘韻猶存,光是逛個故宮,北京為首都其來有自,皇帝上朝的殿堂,萬壽節時滿朝大臣佇立宮廷,那磅礡氣勢恐也只有北京獨霸,而後宮走一回,讓身為女性的我,當場浮出「一入深宮人未知」的感慨,看盡故宮,走回歷史,北京,正是由歷代多少宮廷人物所寫下的故事。 

此次來到北京的行程中,最令我記憶深刻的當屬萬里長城,從小我便對歷史充滿熱情,老實說,爬長城確是累人,而我每登一階,心中激動便增一分,我明白,自己走上史上最偉大的建築之一,這輩子怕事只有年輕人那充沛的體力才足夠攀登,所幸,我登上了好漢坡,看著長城外一邊是關內,一邊是關外,甚至可說是塞外,若將場景拉回兩千年前,這裡是匈奴之地,再一千年前,此處為女真之居所,即使我身處現代,但在長城那刻,我覺得自己就是古代人般,正辛苦的體驗長城之險峻,之累人!拉回眼前,看到毛澤東的長城碑文「不到長城非好漢」,當下真想與歷史與他匹敵!

若說北京人的相處來看,我真覺得北方人性格爽朗、單純好相處,與中國南方人比起來,少了份錢味,這裡盡是單純友善,易與人交心。說了這麼多,看了如此多,體驗如此深,北京你真的是讓我值得回味再三,難怪是人人爭相到北京朝拜,難怪你我皆在這回程的路上,仍不斷想著,沉澱著這十日來所見所聞,未來,去過北京的我們,一定比其他人更具國際觀,Why? 因為我們參與了「大國崛起」!

 

抱著到北方過冬及接受震撼的心情去到北京,一下飛機便感受到空氣的冷冽,不過十天過後,我對於氣溫的適應良好,就如同對於北京文化沒有隔閡一般。

在北京,多的是富含文化氣息的歷史文物,但是更多的現代化建築也漸漸興起,我看到的是,北京朝向現代化發展所做的努力,如此的中西合璧,都帶給我一次又一次的驚喜,讓我更期待下一次的拜訪北京。

而在與大師對話中,眾多大師給我們的建議及忠告,讓身處異鄉的我更覺深刻特別是林毅夫先生以台灣的角度看待中國這塊版圖,更迥異於其他「只要是一國兩制,其他都好談」的言論,他道地的台語,殷切的期盼,在在都深入我心,與其聽說北京的樣貌,還不如實地造訪,Seeing is believing ,無論北京的好與壞,都讓我有深刻的回憶!

 

初至北京,四周的景致,乍看之下和台北有些神似,然而,再一細看,便能清楚的感受到北京的大器,沿途的工地、建築物的鋼骨,讓人充滿期待一棟棟令人嘆為觀止的現代化建築,將會發生在這個生機盎然的市區,散發著前進的氣息。

不過,相對於宏大的現代化建築,什剎海那一座座古樸雅致的四合院,卻依然保留了老北京的的文化底蘊,更自然輕易的打動我心。還記得數個月前聽到一段對於歐洲之文化、建築美學的讚美,他認為我們在美感的面向上,永遠追不上歐洲。剛聽到這樣的說法時,其實心中是感到有些認同的,畢竟想到歐洲,一幅幅典雅、精細的美麗畫面,旋即映入眼簾,然而,相對於此,心中卻有著更深一層的遺憾,這樣的遺憾讓我想對中華文化的底蘊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與接觸,更希望它能作為創意的原點。

如今,來到了北京,看到此處的過往今昔,新舊交織。當我經過「什剎海」那一棟棟灰黑簡雅的四合院時,我心想,過去破四舊時,摧毀四合院是進步的表徵,如今,「什剎海」這一群老北京的記憶,受到了政策保護,實至名歸的成了進步的象徵。面對迭宕起伏的發展競爭,北京,似乎已經準備好了,那,台灣呢?

 

旅程已經接近尾聲了,這是一次非常令我難忘的旅行,可能在上課時偷偷打瞌睡,可能在車上拼命補眠,雖然我們走到哪,睡到哪,但這表示我們都很投入在每一天的行程安排裡,獲得的東西不是外面一般旅行團可以得到的,北京是一個和台灣沒有極大差別的地方,當我乍看之下甚至認為他們的街道上林立著的高樓大廈比我們更新穎,但是仔細去探究卻又那麼明顯的發現我們之間的不同,我喜歡北京融合古典和現代之美,雖然致力於發展經濟和現代化,仍是不忘維護數千年傳承下來的歷史文物,這是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應該反省的,但是我更喜歡台灣人,因為台灣人多了那麼一點人情味,多了溫文的氣質,台灣永遠是我的家,但是北京可以是另一個讓我自由飛行的地方。

 

十天的旅程,回程的現下真是難以言喻,作為參與部份運作的隊輔,我有幸見到這樣一次成功專業執行。以我看來,計畫成功執行率超過九成,真是令人驚奇的成果。一系列的對話交流,總是不斷啟發我未曾開拓的思路,人的深度可以修練,但視野的廣度卻不見得可以隨著年齡而增長,對此稍有體會的我,就更感激此次旅程所帶來的觸發了!最後感謝我有個出乎意料的優秀隊輔同事,還有這群愛玩愛鬧,四處歷險卻從不添麻煩的可愛隊員。

 

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我去了上海、巴黎、北京三個世界級的都市,三個許多人夢寐以求嚮往的都市。旅行的當下很充實、很匆忙總是趕著去下一個景點,可是在隨著北京行的步入尾聲,陳綺貞的歌『旅行的意義』就不斷在腦海裡閃過──「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 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說不出旅行的意義」。我常想,我是不是歌詞裡那個只是用旅行來證明自己存在,而忽略了旅行意義的人。我去上海、巴黎時,我很興奮、雀躍,心裡呼喊著:我來過了!我看到了!不可否認過程中的多采多姿,可是心裡明白,那就是一種愉快的記憶罷了。

這次來到北京,心中有興奮、喜悅;但更多的是成長、感動。旅行的意義不只於長城的恢宏,故宮的壯麗,恭王府的細緻;旅行的意義絕對因為王小兵、林毅夫、吳思、楊鵬、穆軍而更加充實;但是,這次我終於深切的感受到,旅行的本身和我自己之間那份最真切的連繫。當看到人民大會堂的大禮堂、天安門廣場,我似乎在那一剎那感受到中國領導人面對這麼廣大的群眾時的千頭萬緒,此時的他,會把台灣擺放在什麼位置;當和足浴的姑娘、開出租車的師傅聊天時,我為他們動輒數十小時的返鄉車程感到辛苦,讓我想到我一年回不到奶奶家探望她個一、二次,而車程只有40分鐘;太多太多。北京給我的感覺是如此和台灣難割捨,和我自己的情感難割捨。

    我想旅行的意義應該就在於站在異鄉的土地上也可以感受到原鄉的自己。而北京這個『異鄉』卻是和我的『原鄉』如此牽連靠近。很開心,終於看到一點點的答案了!

 

我是讀電子工程的學生,在來到北京之前,我一直認為自己的人生就是如同學們說的,考上交大電子所,竹科工程師,一個月10萬元的薪水。來到北京,我看到一個快速崛起的中國,看到城市規劃館的影片,過去的中國:濃濃的文化氣息,未來的中國:高樓林立的中國,世界的強國。這幾天再路上看到一片一片正在建的高樓,你真的不能不相信,影片會成真。

    細心安排的課程『與大師對話』,我聽到了中國頂尖人物的想法,足浴師父和秀水服務員的聊天,我聽到了平民的聲音,階級鬥爭的階段已經過去了,現在的中國是一個超大的經濟體,是我永遠逃不了的市場。面對中國,這是我的想法。現在的我對生活又充滿新的挑戰感,就是這個同文、同種、血濃於水的超級∼Market。

 

出發之前,覺得十天很長,在北京待了這些日子以後,反而覺得十天太短了。北京和我想像中的模樣完全不一樣。它不落後,而且發展速度很快。來到這樣大的城市,視野也不知不覺的開闊了許多。和大師們的對話,讓我對大陸有更深入宏觀的了解。在胡同裡和新疆攤販聊天,在萃園大廈和服務員談話…,片面窺見一般人民的生活。北京人很單純很可愛,北京也是個揉合傳統和現代的特別城市。北京,單靠書籍是無法了解的,一定要親自來走一遭。

 

這幾天來到北京,感觸實在太多了,那就隨便說幾個好了。

首先,這裡的交通實在是恐怖至極,過馬路好像上戰場一樣,隨時都有生命危險,每次都要在心裡默唸阿彌陀佛才心驚膽跳的過去,對行人真的是太不尊重了!

還有,這次與很多大師對話,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句話是林毅夫先生的「人一定要追求比自己大的目標」和穆軍先生說的「要有提升自己的衝動」,這兩句話讓本來打算這輩子就當個公務員的我心裡又翻騰不已。

    還有好多好多,一時說不完。總之這趟來北京,解開了很多我對大陸的誤會。「與大師對話」的過程,也使我不斷的反省自己。

 

在網路上與大陸人接觸許久,直至今日才真正踏上這塊土地。得到的不只是印證了之前的所見所聞,還有許多的新發現與體悟。一些同學對大陸的偏差了解,亦讓我深深感受到兩岸的直通與交流,是非常非常迫切的。兩岸的差異與優缺點以及相互的了解溝通管道,亦需盡快暢通,互利互惠,方為上策。

 

古時,蘇轍以太史公為樣,上書訴說己志,一個人要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與偉大之人相交。今日,我們在校閱書萬卷,卻難得機會有後二項之事增廣視野。此趟北京之行,我急於汲取資訊,以至於腦袋忘了要臉笑一笑。這裡在發展,雖然仍有許多要改善,但這裡與台北所不同的是,這裡對未來的希望很大發展潛力強。

台灣的鎖國教育使人民掩耳盜鈴以矇住眼睛說大話。世界的軌道在改變,台灣依舊堅持走在沒有鐵軌的路上,這樣的艱困路,還要持續多久?台灣該拉開矇住眼睛的雙手了。

 

對於一個非社會科學領域的學生來說,我從未想過此行給我的衝擊會這麼大。原來只是抱著嚐試看看的心態來這裡,但真正開始接觸北京,接觸中國,接觸大師們,接觸那些歷史遺跡,我們開始知道這並不是一個普通的旅行。

北京就是弘大,這個規模從古老的中國延續到現在,從唐朝經歷幾百年帝國衰亡,紫禁城,北京城也不斷的興衰,那些建築物屹立著,冷眼看著。我在天安門前看著明清的官府,看著八國聯軍的迫進,看著五四的知識青年,看著毛澤東眼底那一片紅衛兵。每一個建築都滄桑地看了無數的故事。比我看到的更為真實,更為殘酷,更為壯闊,更為感動,更為悲壯。長城一路綿延幾百年,和珅府刻劃了一個貪字,呈現了幾百年來中國官場文化。幾代的帝王在天壇娓娓朗誦祭文,多少六百里加急的奔馳,跑成了現代北京的車水馬龍。多少古今的對比在我腦中閃過,多少文物古蹟真實地衝擊過去印在腦海中的歷史。

來北京另一個刺激是對中國大陸社經、政治、文化現況的了解。若干與大師對話更刺激自己在腦中囤積已久的社會問題,更驚嘆大師們淵博的思維。我從來不知道我對社會問題這麼有興趣,於是我抓緊機會努力提問,雖然我閱讀的不多,知識不夠深,問題有很很多缺陷。但是在這知識饗宴的感動之下,好奇心驅使之下,我仍嘗試思考問題,思考我所看到、聽到、感受到的當代中國社會。

「2007 縱橫北京」~ 我看到了,我感動到了!!

 

大陸,在尚未真正用雙眼親自看見,所有的概念都是不完整的,當眼睛把大陸這個大觀園拼起來時,我發現台灣的渺小。

來到這裡不僅意會到鄭老師課堂上所說的樣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國人的衝勁,是台灣人失去已久了!

    中國真的是個很刺激的地方!!

 

已經是回台灣的途中了,「十天」原本看似漫長卻又如此短暫。北京,這個城市的一切都在我心中留下無比深刻的印象和感觸!這是我第一次來大陸,就有如此豐富的收穫,真的很開心,很驚喜!非常謝謝鄭又平老師為我們安排了那樣精彩的行程。雖然我只是個連眼睛都還未睜開的大二學生,不懂的事、未知的事有太多太多了。看到那麼多優秀、傑出的學長姊和同學,心中不免有小許自卑,覺得自己不如人。但也讓我知道要放眼未來,必須以他們為模範,加倍努力才行。 期許自己能保持這樣積極的心態,嘿嘿 ∼ 我非常感謝學長姐對我們這些小妹妹的照顧,非常喜歡大家。這趟旅程中所有的點點滴滴都會是未來的養分,我會好好記著,充分利用,不使它白費!

北京的老,北京的美,北京的大,北京的古典和進步,我都看在眼裡,也深入心中了。恭王府和長城是我最喜歡的兩個景點了,心中對中國歷史的悸動令我興奮,那種感覺真的是太棒了。親身體會,親眼所見,用我全身心去感受北京的一切,與我的家鄉是那樣不同,又那樣相同,情感的連繫讓我站在北京的土地上為之動容,深受感動…希望未來能再次造訪這美麗的城市。

 

活在這世界上的這20幾年裡,尚未有此等的深切感動。由嘆為觀止而生的啞口無言,簡直是無法形容的。從之前對大陸的了解只是「廁所共用一個門」到這次的「十個月蓋好一棟樓」…。在這麼短的時間中的進步,真真切切實實在在的証明了我的想法的極大錯誤。

此次之行是真的值回票價~這是我真心感動體會的旅程!非常慶幸自己屬於這個壯觀歷史的一個部份,我感覺活著的價值就是如此。

 

 

  

 

 
返回上一頁
版權所有 (c) 2006 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教育基金會
Copyright 2006 (c) S.D.S.F.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