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245巷56弄26號2樓之1
電話:(02)2756-5828 傳真:(02)2749-5370
信箱:TaiwanSDSF@gmail.com
 
近期活動    歷年活動
 
4月24日基金會邀請從事新聞工作二十年的林照真博士專題演講:媒體、企業與政府

  

媒體、企業與政府專題演講

談:台灣媒體現況與調查報導

台灣媒體現況

        台灣在1980年代中葉,那個變動的時代中擔任記者,不僅是個歷史見證者,還是個參予者。然而,歷史從不曾定格在某一個階段,衛星及有線電視時代的來臨,網際網路的普及,八卦小報媒體的盛行,在旦夕間媒體環境變了;立場鮮明的報紙、過量生產的電視談話節目、狗仔文化大行其道、無所不在的SNG現場直播、置入性行銷對新聞的入侵、記者與主播綜藝化外加明星化,使得媒體的環境急遽改變,記者過去身兼大眾監督者的角色也日漸模糊了。

        由於媒體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公關」與「新聞」在大眾傳播領域中相互競逐,形成兩者始終維持競爭的關係,讓「公關人員」與「新聞記者」成為敏感關係的槓桿兩方。現在政府、大企業、政治人物----等都想利用公關來操縱媒體,這又是台灣媒體失序的另一現象。

調查報導

        調查報導是去追蹤隱藏的事實,找出說謊的人,所以應該避免以軟性題材為主題,應以挑戰性愈高的題材(即:別人愈少做的東西)越好,著重於知識面、分析面、背景等說明。

    好的調查報導要:

    (1)符合古典新文學中「第四權」的觀念。

    (2)少情感多事實。報導後所產生的殺傷力往往非常大,所以

                調查記者應自律。

    (3)調查報導記者並非擁有很多新聞來源,而是用更高的敏感

                度去發現問題、追蹤問題。

    (4)須忍受寂寞。

    (5)需有證據。缺乏證據的報導,無說服力,甚至會流於道聽

               塗說或杜撰。

    (6)女性記者不要用性別來自我設限,而放棄擔任調查記者。

調查報導與置入性行銷報導的衝突與無奈

      「置入性行銷」事實上是基於廣告原理,提出對商品有利的觀點,不管消費者利益,讓說謊的人可以買新聞宣傳,所以置入性行銷讓記者的自主性受到極大挑戰。台灣現在的媒體,尤其電子媒體(新聞台),商業化現象十分嚴重,嚴重到如同消費台,例如:非凡新聞台的美食專題報導、東森記者披睡衣採訪新聞等。此種置入性行銷的報導,已使調查報導為伸張新聞正義而戰的大環境逐漸淪喪。

        新聞商品化的時代,媒體最感興趣的事情是賺錢,這些企業不願花很多錢在嚴謹的調查報導,只因為新聞蒐集所需花費的費用過高。 現在媒體,引誘讀者多於提供公共服務,不但摧毀媒體扮演監督者的獨立性,更嚴重破壞「公共領域」的理念。形成置入性行銷不斷地嘲笑新聞正義,讓有能力付錢的人,願意付錢就有發言權。

記者可以的作為

        處於媒體淪喪的大環境下,記者本身仍應可以使新聞的大環境好轉。雖然記者常在主管的壓力下,不得不屈服於從事置入性行銷的報導,但這阻止不了一個好記者的產生。因為一位好記者,遇到難題時,會盡量要求自己用新聞的角度去包裝一個置入性行銷的報導,如此才能有效遏止置入性行銷報導的盛行。

        環顧現今年輕記者,在缺乏專業新聞素養、新聞倫理,及急於討好上司的情況下,常常會以情非得已為藉口予以回應,讓惡劣環境雪上加霜。

         一位優秀的記者應該是以寫出更多的調查報導,擔任新聞媒體「看門狗」的角色,而非成為公司招財進寶的「哈巴狗」為志業。我們知道選擇當看門狗是孤獨的,但是,如果看門狗都去學狗仔隊;如果媒體都在報導好看、好玩的新聞,那麼,記者將很快地就會忘記必須對有權者進行監督的工作了。

 

林照真博士主講-媒體.企業與政府
林照真博士主講-媒體.企業與政府
林照真博士主講-媒體.企業與政府
林照真博士主講-媒體.企業與政府
林照真博士主講-媒體.企業與政府
林照真博士主講-媒體.企業與政府
林照真博士主講-媒體.企業與政府
林照真博士主講-媒體.企業與政府
林照真博士主講-媒體.企業與政府

 

下一頁 最後一頁
 
返回上一頁
版權所有 (c) 2006 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教育基金會
Copyright 2006 (c) S.D.S.F.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