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245巷56弄26號2樓之1
電話:(02)2756-5828 傳真:(02)2749-5370
信箱:TaiwanSDSF@gmail.com
 
近期活動    歷年活動
 
2009台灣醫護專業研習營-北京行 學員們心情日記與返台後心得

活動照片 

我以在職能治療學系兩年半所學的專業,去觀察、去認識、去了解大陸相關領域的情形。因為兩岸來自相同的中華文化,因此我們能夠擁有語言及各方面的基礎,去互相學習並交流彼此的潛能與發展。

張銘清先生說人有四個境界,第三個境界是「道德境界」,也就是「利他」,而我覺得要造福人群之前,必須有充足的「學問」;周荃女士提醒我們:「學問學問,要學就要問」,而學生就是不要怕問,因為學生有權力犯錯。在此我對於「問」,則有深刻的感觸:

我認為「問」有三歷程:發掘問題、表達問題、追究問題。發掘問題,就是以自己所受的教育、所學的專業,去找出能夠讓自己收獲最多的提問;表達問題,就是將思想完整地付諸於文字和語言,讓回答的人能夠理解自己的問題;追究問題,就是在聽完回答後,能夠進一步確定自己所得的答案。我自己目前還在第二個歷程當中努力,期待自己未來能有所成長。

我在協和醫院(孫中山度過餘生的醫院),詢問「康復(復健)專業在協和醫院發展的情況,以及大陸的現況;我在衛生部詢問「精神衛生相關法規,以及康復(復健)治療的結構」;我在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詢問「社區機構的薪資與大醫院的差異,以及如何吸引人才到社區服務」,並且提出「無障礙環境、輔助科技服務制度」建議;最後,我在人民大會堂,請求副委員長許嘉璐,協助大陸康復(復健)專業的發展。

藉由這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對自己專業、對整個醫療衛生體系有所思考以及了解,感覺真的是不虛此行,最後,我真的非常感謝主辦單位,也非常開心能夠認識北京:)◎◎◎◎◎◎◎◎◎◎◎◎◎◎◎

以前,去到其他國家,不管是多麼富庶平和的國家,餐點多麼豐盛,旅程多麼精彩,回到中正機場的那一刻總是特別開心,我知道我回家了,儘管她可能不如美國富強,不如日本整潔,不如新加坡有紀律,但我深愛她這次,卻淡淡然然,離開北京淡淡然然,回到桃園也是淡淡然然。彷彿呼吸生活般,十天,好像就跟平常日子一樣。
什麼叫似曾相識,那故宮裡小說常見的"正大光明"匾額、從小唱到大"萬里長城萬里長"的長城、不上朝四十年的明神宗之陵寢、慈禧挪用海軍軍費修建,導致甲午戰敗、割讓台灣的頤和園,歷史課本裡的圓明園遺跡訴說著帝國主義的侵略、大觀園原型的恭王府…還有許許多多深深烙印在中華民族裡的共同故事與記憶,好像,夢中,我也曾見過,好像,只是舊地重遊,無法被輕易切割抹去。

幾天裡,聽到許多周荃阿姨與鄭教授請到的名嘴大師講了很多,Discovery亞洲區的總裁剖析台灣的優勢與大陸的崛起、周教授犀利的言詞、許嘉璐副委員長的儒者風範,原來,大陸有思想的人,還是看得見武力的荒謬,與社會上的某些缺失,政治上的、環境上的、經濟上的、心靈上的……其實最高層的領導人他們心裡都明白。

可是,再怎麼聰明的人,還是有可能被暫時矇騙,我問北京的朋友河南愛滋村的問題,也看了衛生部的報導,但,轉機時到香港,看到一本書叫<胡溫難關>,裡頭提到,溫家寶在視察時,愛滋病患是被當地政府用便衣警察軟禁起來的,不許他們見總理一面。我知道溫家寶是很關心民間疾苦,但中國太大,太多官僚,好像一杯水中了混雜太多泥砂,要完全沉澱、完全透明,顯得很困難。
書裡還寫到假藥的問題,藥商為了降低成本,不按照滅菌的高溫規定,使得抗生素製造過程受到汙染,一個天真可愛的小女孩,就打了這麼一劑的抗生素,去世了,書裡很多這樣的案例,看了很難過。什麼時候,中國人才可以不要貪這樣的不義之財呢?何況是對自己的同胞,何況是性命攸關的食品藥物。

我也許很焦急,朋友說我都問得很尖銳,有一部分是因為多麼希望她可以早點過上安康的生活,貧富差距的問題,制度上的不合理……,我很單純,以為人民只要吃得飽穿得暖,就可以不用去賣血或是到城市打工。朋友提醒了我,有可能吃得飽穿得暖,看見別人的生活水平,想要吃得更飽穿得更暖,所以,最後,最終的解決辦法仍是均富。但,如果現在就均富了,所帶來的環境問題又是難以想像的大。是不是,最後的問題都是心靈,如果心靈富足了,我們就不會再追求外在的享樂,粗茶淡飯也甘心。

回頭看看台灣,從你們眼中的讚美,我很開心也很自豪,台灣人的真誠有禮,台灣人的軟實力,台灣所保存的中華文化,可是,是不是也正在一點一滴流失?

北大的學生,許多都十分活潑健朗,也有許多端莊文靜,河北省三十三萬考生只有一百名能上北大醫學部,每個真都是萬中挑一,氣質不凡,談吐不俗,並且,還能跳脫傳統思想的窠臼。

更令我訝異的是,即使在兩岸不同體制下成長,那日與欣昕卻彷彿一見如故,多希望她在北京一切安好。

在這幾天也了解到,大陸醫療環境、薪水、地位可能都不甚理想,他們卻依然堅持著自己的抱負,知道在彼岸,還有一群跟自己年紀相仿的夥伴,一起為夢想奮鬥,是多麼開心的事。

元宵節當天晚上到後海附近吃老北京小吃,月亮好圓好美,胡同裡,老爺爺帶著小孫子點燃煙火的快樂,身旁玫儀、佩儀還有大夥一塊笑鬧,北京城裡的月光顯得很柔和,映在結了冰的湖面,堤岸邊點起的昏黃燈光,四周喧鬧的爆竹聲,顯得特別有氣氛。
看見小朋友們點煙火時的笑靨多可愛啊,我也想起小時候過年時與表姊弟們玩炮竹的時光。全世界的孩童面孔都一樣的可愛,正如全世界的人性有時也一樣的醜陋,藥廠回扣等等問題,似乎都一樣。

這幾天,名勝古蹟、月壇衛生社區醫療網參訪、協和醫院簡介、學生交流、大師對話等等…..從各種社會、經濟、文化、政治上以管窺天,只能粗淺的明白北京,更只能約略明白一點神州大陸,卻讓我知道我們將來醫治的不是一個病,是一個人;不是一個人,而是這個人背後所代表中國社會的沉痾。我們也許沒辦法成為良相,但我期許我們都能夠成為良醫;我們也許擁有著不同的政治理念,但卻在同種語言、文化薰陶下,對受苦靈魂的深切關懷,與世界大同的理想。
希望有一天,我有勇氣,背起十字架跟隨祢,將祢的愛分享給我深愛的同胞們。◎◎◎◎◎◎◎◎◎◎◎

這次參加賢德惜福基金會的兩岸醫護生交流活動,除了讓我重溫北京舊夢,更瞭解大陸目前病患就醫模式與醫療保險制度、兩岸醫護環境差異性、台灣醫療人員在大陸執業的市場分析以及對社區醫療發展模式有更深度的認知。這十天的行程我相信每一位學員都相當的新奇與憧憬,我以護理系學生及臨床護理指導師身分將我此行的心情感受分衣、食、住、行、育、樂陳述於後:

衣:有感北京天寒地凍及基金會不斷來函叮嚀、矚咐,所以每一位學員都充分準備了必需的防寒衣物。尤以上萬里長城,都包裹的像團團及圓圓十分有趣。由於每個人都有萬全的防寒衣物,所以很想見識藹藹的白雪,但是北京溼度不夠深以為憾。北京氣候乾燥與台灣的潮濕有很大的不同,少數學員有流鼻血現象,我有先見之明,所以告訴大家可以在房間以杯盛水來調節溼度,並可避免皮膚乾裂。因為室內都有暖氣設備與室外溫度落差大,常見學員鼻水不斷,紅著鼻頭模樣很可愛。綜觀北京街頭除年長者衣著傳統外,年輕輩均穿著羽絨外套樸實無華,與台北人的追求時髦成對比,也可能與天候寒冷有關。

食:由於我擔心大陸的食品衛生及飲食習慣的不同,怕吃不飽又挨餓,所以額外帶了很多零食、乾糧以備不時之需。但是主辦方細心安排,每天各式不同的特色餐食,讓我們感受不同的飲食文化。像北京菜的絕活烤鴨、肥羊涮肉、江浙菜的鮮美魚蝦、尤其老北京小吃、老舍茶館、雲南傣族菜的足節蟲和蛹…都讓我們驚呼連連,有偏食習慣的我也挑戰自己的味蕾,興致高昂的夾起足節蟲和蛹,其實香脆可口不似外型噁心恐怖。

住:此次行程固定一家旅館,由於住宿旅館位於市中心,距離每個景點路程都不遠,節省不少拉車和換旅館整理行李的時間,同時旅館位在北大校區內,無形中增加不少安全感,如果旅館能增加吹風機及穿衣鏡設備,那就更完美。

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氣派新穎的首都機場,大紅燈籠高高掛,傳達出中國人過年的喜慶,感覺既熟悉又親切。北京市道路整體規劃井然有序,筆直又寬闊,可是紅綠燈不多,間隔又遙遠,所以常見人車爭道,行人無視交通規則,紅燈照樣緩步行走。更有時髦女子,衣服一撩,在快車道做跨高欄表演,蔚為奇觀。北京的交通工具不外乎地鐵與公車,但公車卻有雙層及兩節式,有車掌小姐在車上售票,可能我們出遊都錯開上下班時間,所以並沒碰到交通阻塞。北京商業區金融大樓聳立,各具特色,頗有國際都市的架勢;而窄小胡同也有春天,三輪車拉著老外呵呵笑。圓明園內或路邊沒門的女廁讓女學員羞於嘗試,而我也不習慣脫了褲子你看我來我看你的排排蹲。圓明園外有一家「狗肉店」,我非常疑惑招牌為什麼掛那麼大的一個「羊頭」標誌?大家都取笑我難道你不知道掛羊頭賣狗肉嗎?我恍然大悟!

育(知識教育):由於主題定位在醫護生,基金會安排首屈一指的北京大學醫學部作交流,而代表性的協和醫院更是我畢生想一窺究竟的夢想,畢竟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於此,而協和醫院仍完整保留當時的病房與病歷。經由專題講座,讓我了解兩岸醫護教育制度的差異與執業市場的供需與競爭力,以及台灣護士在大陸就業所面臨的問題,相信學員們歷經這次交流經驗也增廣了見識。另外;月壇社區醫療中心,是大陸社區醫療網發展的指標,藉此觀摩機會也讓我們對大陸醫療體系及醫護環境有更深一層的體認。最讓我感佩的是「與大師對話」,基金會安排了前國台辦張銘清教授、人民大學社會學周孝正教授、亞洲電視網張方副總裁及民進中央朱永新副主席…等風雲人物,他們分別以不同議題叵析大陸現況,其神韻風采令我們莘辛學子無限神往。

樂:我們參觀了古蹟有紫禁城、天壇、頤和園、圓明園、十三陵、恭王府、天安門廣場、長城、國子監等。現代化的建設以鳥巢、水立方、國家劇院、首都博物館等為主。而在前門大街見識到同仁堂、全聚德、內聯陞等百年老店。在秀水街服飾、皮件、鞋類…看的眼花撩亂,由於議價空間很大,大伙各憑本事廝殺,一位博士級學員「揮刀砍價」成果豐碩,她的戰利品玲瑯滿目擺了整張床,直到清晨兩點都有人絡繹不絕參觀她的收穫。最令我們羨慕的是她的一個手提袋人民幣35元(台幣175元),香港機場標價港幣859元(台幣3607元),外觀與材質幾乎分不出,反而男學員不諳殺價技巧買的很沮喪。我買了數條圍巾,以不到3折價格也殺的不亦樂乎。798藝術園區我選購了罕見的皮雕(皮影戲的),也挑了景泰藍藝品、更犒賞自己買了一頂狐狸帽,戴在頭上自覺高貴極了。晚上我們大伙也相邀去看北京絕活-雜技表演、盲人按摩、逛大街吃元宵看蜂炮爽的不得了。

最令我們喜出望外的是受到衛生部高強部長與人大會許嘉璐副委員長的親自接待,真可說是倍受殊榮。當然最最要感謝基金會周荃董事長及鄭又平教授的傾力協助安排及董事周大哥、鄭大姐一路的細心呵護,讓我們這一龐大的團體興興奮奮出們、快快樂樂返家,我想對所有參與的學員來說這真是一個難忘的記憶。◎◎◎◎◎◎◎◎◎◎◎◎◎◎◎

曾經,我在國小的時候因為看了大地雜誌很嚮往對岸的長江三峽,可惜,在我去之前,巨大的三峽大壩已經攔住了滔滔的江水淹沒了屈原的故里,一個小小夢就這樣破碎了……. 。

身為一個自然組的學生,我卻喜歡歷史和詩詞,對我來說,每段歷史每首詩每闕詞,背後都是故事,或許悲傷,或許喜悅,許許多多的情緒承載在簡單的文字裡面。久而久之,對於故事裡人事地物都會感到興趣,人物和時間都是過去或者虛構,但對於地點和景物,如果能親眼目睹,親身走一回總是令人欣喜且雀躍的,說起來汗顏,這一團的名字是專業醫護研習營,但讓我在報名表填上資料的動力卻是對於古都的嚮往。

北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也剛承辦完奧運,更是元明清三朝經營所在之處,於是,很下意識的,我拿了另一個歷經千年繁華的城市也是我最喜歡的古都—日本京都來和她比較。10天之後,我想,如果京都是一樹歷經千年卻仍迎風搖曳的櫻花,既細膩卻又不落窠臼;那北京,應該就是一棵曾經被攔腰砍斷卻又生生不息努力茁壯的大樹吧!北京,曾經是棵雍容華貴的花樹,但清末的列強欺侮,民初的軍閥割據到後來的國共內戰,花朵,早已破敗凋零,後期的文革更不啻將她腰斬,但值得慶興的是,在若干年後,她發出了新芽並茁壯。不過仍然讓我感到難過的並不是老樹上的傷痕依舊,而是後人卻仍然在她身上增加更多更多的刻痕-故宮裡的道路坑坑洞洞、號稱地球上唯一能在外太空見到的長城刻滿了密密麻麻的人名…。

對於衛生政策,一個平凡如我的大三學生瞭解不多也無從置喙。但從和北大學生的交流還有參觀協和醫院、月壇社區醫療中心來看,我對中國大陸的醫療現況有了粗淺的認識。說起來,北大醫學部或是協和醫學部的學生水準絕對在我這個平凡的台灣醫學生之上,但是,這兩所都是頂尖的醫科,相當於台灣的台大醫學院。可是,官方人員也說大陸的醫學教育良莠不齊,我想,對於承認大陸的醫師學歷可能不是短期可行的政策吧!

四場大師對話裡,很幸運的我選到了最精彩的一場—人民大學的周孝正教授。我對社會學並不瞭解,原先很怕聽到很多乏味的數字或名詞,但當天的情況完全不同,周教授很大膽也很辛辣卻又不失幽默的演講,我覺得遇見他聽到他的演講是我這趟旅行裡最意外卻豐盛的收穫!

原先我還以為會寫不到600字,不是沒有感想沒有收穫,是很多想法很難訴諸於自己粗陋的文筆,沒想到一旦開始寫,不知不覺就已經900字了,最後很感謝策劃這趟形成的周女士、鄭老師,以及辛苦帶隊的周大哥鄭大姐,以及所有一起走過這10天的所有夥伴們!◎◎◎◎◎◎◎◎◎◎◎◎

已經回到台北了嗎?坐著返家的客運,過去十天的一幕幕卻不斷躍入我眼簾,彷彿還感覺自己坐著往北京的飛機,見到與北京冷冽天氣形成對比的濃郁人情,體驗著當地美食,那和大家歡笑歡聚的每一刻依然讓我感到無比溫暖。

在這十天豐富的行程中,每一幕都讓我印象深刻,這其中也包含許多第一次的體驗。記得第一天我們在北京大學,這個位居中國高等院校之首、無數菁英青矜孕育之地舉辦開營儀式,如此慎重的安排,讓我受寵若驚,也使我更期待接下來每一天新奇的體驗與交流。很感謝基金會妥善體貼地安排,讓我們有幸能在極高規格的待遇下參觀協和醫院,對已在從事護理工作的我,非常期待能增長相關專業的見識。在參訪中,我了解到北京協和醫院享譽國際,是因為他匯集中國廣泛人才之外,對新穎研究、器材的資源投入更是用心。我從來沒有想過,仍是學生的我們可以如此備受重視地和北京醫護專業界交流,甚至能在人民大會堂裡與領導面對面會談,還有拜訪各部會長官,聆聽新知、表達自我想法。我想,這樣的機會或許是許多人一生中都不曾擁有的,我卻能如此幸運的參與其中,在這特別的經歷中,很開心我能掌握每一次可以學習、見習的機會。

記憶猶新的還有攀登萬里長城。在登往長城的過程中,幾度想要放棄往回走,然而;當我回頭眺望那綿延的長城搭上一層薄薄霧氣,美景躍然映入眼簾,這絕非是從照片中可輕易得見的景色。於是在組員們殷切的鼓勵下,讓我有動力繼續往上爬,並如願地登上長城;那一刻,雙腳不停的顫抖、上氣不接下氣。當我望向山腳,感到一切都是如此值得,也讓我對於自己的堅持感到慶幸,那愉悅之情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

我們也參觀了2008年的奧運會場,在這場盛事中,受矚的不只是令人尊敬的運動選手們,鳥巢與水立方的建築智慧也讓世界更見證中國人創造的奇蹟。當站在鳥巢會場,聽著奧運會的歌曲,彷彿賽事與人群奔騰在我的眼前,從這偌大場地中央抬頭一望,心裡不禁想:以往在生活中,常常為了小事情不愉快,心情容易波動。但是;當我們看著眼前的碩大,卻正顯的自己的渺小;而這般偉大的建築物,卻又是我們如此渺小的人物所能創造出來的,頓時感覺生命的價值,真的就要看自己能將它發揮到多麼極致而已。而眼前瑣碎的事情,卻瞬間變得不那麼重要了,我明白;我該在意的是更認真地去生活,去體會生命!那時;我輕輕閉上了眼睛,聽著激勵人心的歌曲,心裡滿是感動!

此行最後;在與北京大學學生的交流活動中進入尾聲,他們穩健的台風與自信讓我印象深刻。我能感受到大家對夢想的憧憬與努力,亦加深了我對自己的期許,在互動的過程中更印證了奧運精神--我們是來自同一個世界,並一起實現同一個夢想。

這一趟旅程實在令我感觸良多,第一次自己一個人出遊、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與大陸學生交流、第一次進入人民大會堂…,許許多多的第一次累積成深深的感激與感動。感謝基金會舉辦這樣有意義的活動、感謝身邊的人在我猶豫不決的時候鼓勵我出發、感謝我的主管給予我這段假期,讓我最後的學生生涯留下這樣美好的回憶,更感謝這一路上陪伴我的每一個你!在此獻上我最真誠的祝福,希望你們每一位都知道,這短短十天,真切地豐富了我的思維與心靈。◎◎◎◎◎◎◎◎◎◎◎◎◎◎◎

"怎樣思想,就有怎樣的生活--愛默生"用這樣一句話來講這次的感動,我想對我來說是很貼切的。

故宮的令人發思古之情,長城的雄踞蜿蜒,頤和園的令人不禁喟歎的國仇家恨感,十三陵的莊嚴穆思,國子監的令人遙想莘莘學子,一切一切的文物古蹟族繁不及備載。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多次給人醍醐灌頂的「與大師對話」,思想,這次有了很多的衝擊。北京大,大的令人興嘆,大師氣度大,大的令人神往心服,演講中的一些話,總能激發我一些想法。人呢,格局和氣度就是要放遠放大,站穩現在,展望將來,就像張方大師講到:「人往往就是一念一間一個決定會改變很多東西,怎樣思想,就有怎樣的生活!」當然這不是隨心所欲之意,而是在說一個人的獨立思考之重要,這也是我覺得台灣的大學生最缺乏的,很慶幸這次的研習營讓我在此處又充實不少。

了解到大陸當前的醫療現況,和各種執照的事情是最實際面也最迫切的,這次的北京行,讓我覺得未來中國大陸引領世界是不可擋的趨勢了,龐大的人口基數是最大的本錢。而我這個未來醫療體系的從業者,也該把這個市場列入自己的計劃藍圖的。能夠跟一些大陸當局的官員在同一個殿堂上,交流互動提出彼此的想法,還讓我有一股「原來自己也是能做些甚麼的呢!」我想,「不要低估自己」也是自己這趟旅程中所學到的事,只要有心,我們絕對能做出貢獻。

食在北京,嘗著各式各樣道地的美食,住在北京,欣賞當地城市的氣息,逛在北京,體驗當地人們的熱情,遊在北京,一覽古物興嘆幽情。十天下來,最大的感覺還是,我們都是同文同種的中國人呢,還分彼此嗎?團結一致發揚中華文化才是首要。這分感覺,在從頤和園出來時,有著最深的感觸,或許是看著斷垣殘壁才興嘆吧。

不過我覺得有一個部分會讓我覺得有小小遺憾,就是太晚和北大的學生交流了。到了第九天才有機會和他們接觸,不免覺得有些可惜,或許是年齡相仿,跟他們對話感覺蠻暢所欲言的,還有好多好多問題還沒問到,可惜時間受限,不然多花個幾天跟他們交流,一定能得到更多,另外,我覺得北大的學生表達能力也是相當的有邏輯和條理,讓我更想在這方面加強自己,畢竟一個人即使擁有實力,還是要有表達出的能力才行,能夠表達還要勇於表達。此外,一分感恩的心也是想在此奉上,

"我來自偶然 像向一顆塵土 有誰看出我的脆弱
我來自何方 我情歸何處 誰在下一刻呼喚我
天地雖寬 這條路卻難走 我看遍這人生坎坷辛苦
我還有多少愛 我還有都少淚 要蒼天知道 我不認輸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伴我一生 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 花開花落 我一樣會珍惜"

惜別晚宴上,大家一起唱這首歌,我想選的很是恰當呢,要感謝的真的很多,周阿姨和鄭博士的那份促進兩岸交流的積極心態實在惠我良多,鄭大姊也是像個媽媽一樣照顧著我們大家,周大哥更是為了我們這些小鬼頭費神傷腦吧!真的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很謝謝她們,謝謝她們這一路上的照顧,謝謝她們讓這一次的研習營能夠成行,真的,由衷感謝。當然還有我們第七小隊的隊輔子豪這幾天的辛苦了,為我們打理了很多事情。或許更該感謝的是全團的大家還有北京的各單位,一切的一切,都該感謝,或許這份感謝也該溯及到一路上所看到的古蹟的建築者呢,那可是源遠流長了呢。

沉澱了一兩天,寫下了這些小小心得,最主要的目的除了將自己的心情記錄下以免隨著時間過去喪失些許色彩,最主要的是想回饋給基金會和熱情的北大醫學部同學,讓大家知道我對於這次北京行的喜愛和感謝,很棒,真的,謝謝你們。

有句話說:「每個人都是自己的命運建築師。」而這次的北京行,我想;正是為我增添了更多元的建材,期許自己能築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命運建築。◎◎◎◎◎◎◎◎◎◎◎◎◎◎

到了北京,這個有著原鄉最初的歷史之地,隨處都有著見證也記錄了悠久過往的古蹟矗立。我可以輕易的感受到那歷史的重量,發古思之幽情的想著過去的繁華。傾頹的斷垣殘壁帶給我極大的震撼,也讓我親眼見識戰爭的殘酷。看看這些華美的宮殿阿!看看這高聳的石柱阿!這一切的一切曾經是真正的在現實中存在的呀!是的,曾經,那些都已經成為曾經,每個皇朝都盼望著、相信著自己的朝代能夠歷久不衰,但如今,每個皇朝也都成為曾經了,只能留下到此一遊的過客那一聲聲不勝唏噓的嘆息。

十天下來,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政府正在努力讓這個首都迅速的發展:很現代化的大型機場是第一個會讓人深刻體會到中國大陸地域廣大的地方;一路看到的許多建築都已經是一棟棟的現代高樓大廈,以往的傳統四合院已屬罕見;很多建物也都擁有台灣比不上的高科技配備和技術。

道路寬闊而且算是挺乾淨的,好像是政府會定時派洗街車來洗。至於人行道嘛……那又是另一個情景了。人行道上隨處可見散落的小廣告貼紙和一個個由人口中被吐出的痰塊。在台灣;我們走在人行道上是要躲黃金地雷,北京則是要躲一個個疑似結凍的痰……。

再回到道路上,雖然寬闊,但當車流多的時候依舊擁擠,而且常有令人捏把冷汗的情景出現。那兒的人完全沒有交通安全的概念,行人穿越馬路十分隨性,想穿越就穿越,甚至還出現站在馬路中央等待著穿越車陣的行人。看著兩旁的龐大車流不斷從他身前身後疾駛而過,他自己不擔心,我們卻看得心驚膽跳。開車的人也很隨性,愛換車道就換車道,想轉彎就轉彎,都不打方向燈,也不看看自己在內車道還硬要右轉。而且他們很沒耐性,明知道塞車還猛按喇叭,稍微等一下就把車窗捲下來破口大罵!

從這裡可以看出,雖然北京政府致力於蛙跳式發展,希望吸取台灣及其他國家成功發展的經驗以快速蛻變,但人民的素質明顯無法同樣快速的跟上改變。不過,話是這麼說,但過去台灣也經歷了三十年的時間才讓人民提升到現在的素質,我想也不必過於苛責才在逐步開放改革的大陸民眾了,更何況他們還經歷了十年文革的摧殘。

在大陸,跟台灣很不同的是,你在路上很難找到一台機車,大多都是電動自行車。另外一個不同是他們道路命名和方向的運用。因為他們古蹟多,所以道路命名多用古蹟或鄰近建物的名稱來命,例如圓明園路之類的。台灣則是把一堆文辭拿來用,就像忠孝仁愛信義和平路等等。而他們指方向都說東西南北,問路的話都會說:你奔南走500米再向西拐;但台灣則說:左轉過兩個紅綠燈,看到XX建物再右轉。所以我覺得臺灣人在大陸問路,除非你方向感很好,不然有問跟沒問差不多……。

此外,還有珍貴經驗就是見到了一些大陸方面的領導階層。基本上,我喜歡大陸的領導們更甚於台灣的政客,因為他們讓我感覺到一種真誠,雖然專制了些,但他們的確是真心想讓大陸發展起來。他們接見我們的時候,明白的表示他們想聽我們在大陸看到了什麼缺點,而不像台灣這邊,跟政客見面,聽到的、說到的永遠都只有場面話,也不像台灣許多政客永遠都在耍嘴皮子,說了一堆好聽話,到頭來也沒看到真正有用的政績,搞得政壇烏煙瘴氣不說,還挑撥種族意識,只為了自身的利益。在他們那邊你只要不要高喊推翻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其他什麼都可以說。你可以批評他們哪裡做得很爛,可以揭露哪個官員貪污或私生活不檢點,這並不會受到處分,而高層聽到民怨之後也確實迅速的查辦所有相關事務,這是台灣政治沒有的積極和效率。他們那裡人才太多了,所以只要你有一點點的小瑕疵,你立馬就沒了前途,這就是那邊的現實所逼迫出來的廉能政府。(當然我不能說百分之百清廉,但相較於台灣,恐怕清廉得多了∼)

總的來說,大陸方面贏過台灣的應該就屬他們的政府高層。其他方面就比台灣差多了,台灣有的貧富差距、城鄉差距他們也有,甚至更嚴重。不過,有個這麼有野心有上進心的政府領導,進步是一定的,所需的只是時間。台灣離大陸這麼近,又是同文同種,他們的發展對於台灣來說,有著可以利用的空間。我想總有一天,他們會達到,甚至超越進展緩慢到甚至可說有些原地踏步的台灣。  這是我們的轉機也是危機,是幸運也是悲哀。◎◎◎◎◎◎◎◎◎◎◎◎

這是我第一次去大陸,是親身體驗的,而非從別人口中轉述的!剛踏上了中國土地,就感到格外親切,因為爺爺是福建人,從小到大耳濡目染之下,內心對於這片海峽對岸的土地也多了分感情!

從開幕式的那天,老實說我有點嚇著了!因為我們還只是學生,卻受到這樣高規格的待遇,那時我才真正了解到這次的冬令營非同小可!於是我認真的對待每一次的參訪,與大師對話…等的活動,我鼓起勇氣向各位領導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很謝謝各位領導的傾囊相授,有問必答讓我得到了很多學習了很多!

中國之大,真是要親身體驗的!無論是小時候在課本上出現的名勝古蹟,故宮、長城、圓明園、頤和園…等,都是讓我嘆為觀止的!或是現代化建築,國家大劇院、鳥巢、水立方…等。尤其我站在鳥巢會場正中央時,心中的那股興奮感真是難以言喻!讓我想大聲的說,身為大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我很驕傲!

在這十天來的觀察,讓我深深覺得中國正以飛快的速度在成長著,我想屬於大中華民族世界的那天已經不遠了!

今天已經是第九天了,其實才剛和大家漸漸熟絡起來,筱婕、方瀛、方豫、奕評、欣儒、詩雨、常瑋、泓先,很開心能在第六小組,謝謝你們帶給了我這十天的快樂!也很開心在最後一天認識了來自北京的趙宇、新疆的倩怡、黑龍江的薛侃!希望大家能後還能繼續連絡!

謝謝周阿姨、鄭教授、周大哥、鄭大姐還有中國各相關單位的努力,因為你們的努力,才能有這次這樣令人難忘的活動!

最後,我想和大家說,雖然這十天很短暫,但再這十天所製造的回憶卻是一輩子難忘的!我想以後每當我想起時,嘴角依定會不自覺的上揚!    謝謝大家!◎◎◎◎◎◎◎◎◎◎◎◎◎◎

之前跟別的團去過上海.杭州,那時覺得中國大陸很先進,為了進步而把許多景點都破壞殆盡,剩下一些可以讓觀光客去的大景點。那時所跟的參加的團是由其他基金會所辦的。

而這次則雖因為班上有人在傳這次北京的研習營,說會跟前一次的團是差不多一樣的。一樣是到學校附近下榻飯店,然後幾天的無聊演講,然後就開始自由活動到處玩。可是這次我發現,賢德惜福文教基金會所安排的演講,卻都是很有意義的,北京大學的教授、張銘清先生、高強部長.…..等等教授、老師,所演講的內容對我來說都非常的有意義的。

還有;所安排的行程,北京烤鴨、長城…,還有很棒的雜技團,老舍茶館的變臉,秀水街的挖寶,都讓我在晚上的夢裡一一出現。各各景點都是精華的景點。還有周阿姨跟我們說的:可以表現就盡量表現!拿到麥克風就不要放手!這對我來說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過;我相信慢慢來一定會跟周阿姨一樣,可以講的這樣好。還有;一直很擔心我們走丟的周大哥和鄭大姐人都非常的NICE,讓我們都非常不好意思,每次都拍照聊天玩到脫隊,讓行程都會為了我們幾個而延後。這十天的北京行是我難忘的,認識一堆朋友,認識基金會的長輩,認識北京大學的學生,認識大陸的高層,認識北京的文化,這些都是我前所未見的。◎◎◎◎◎◎◎◎◎◎◎◎◎

這次的北京醫護研習營,是我第一次出國,第一次辦護照、第一次坐國際線飛機、第一次在機上用餐、第一次因為要禦寒而穿兩件厚外套、第一次買紀念品這麼後悔(我買的價格是別人的四倍)、第一次看到北京護士的穿著也跟台灣一樣(不同於學校老師說的:「大陸護士穿著球鞋上班,衣服還髒髒的。」)……等,數不清的第一次。出發時滿懷期待,回國時滿載而歸,這是我對這次出國的總心得。

十天的日子不長也不短,但要能玩遍北京的名勝古蹟,參觀北京模範的醫療院所,可就考驗著計畫行程的人如何安排。還記得,拿到行程表的那一天,興沖沖的拿給姐看,她說的那句話我還記憶猶新:

「靠!陳君,你們是去玩吧!北京的名勝古蹟你們都去了,這不像是研習營而是到北京旅遊吧。」我回:「哪有,還是有安排參觀醫院和聽講座的時間阿。」這十天豐富的行程,玩了、看了、體驗了、感觸了、比較了,不僅對大陸改觀,也看好大陸在未來發展的潛力。

先前在商周上看到有關大陸相關的文章,心裡都有種感覺「大陸這麼落後,有書上寫的這麼好嗎?大陸就這麼值得台商去投資?」在北京10天,瀏覽古蹟體驗老祖先的智慧,融入人群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看奧運比賽場地-鳥巢及水立方,體驗當奧運選手的感動,以及參訪醫療機構。這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鳥巢,姑不論大陸用短短的幾年內就造好了會場。當我一踏入鳥巢時,看到的是巨大的會場,聽到的是大陸人自己做的奧運歌曲。猶記得奧運第一天我就有看到開幕式的表演,那時候覺得自己以身為中華民族為榮。親眼看到鳥巢時更是大嘆:「我以中華民族為榮!」我感動的是大陸人有辦法在短時間內把奧運會場建造完成,另一方面則是體驗到奧運選手得獎受全場鼓掌的那種感動。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我對政治的事情不清楚,光看到台灣新聞上那些政客,盡是做些口水戰,就覺得政治等同於暴力再等同於濫用權力更等同於賄絡。因此,只要新聞播到政治新聞我都很感冒。

與大師對話中的張銘清教授、許嘉璐委員長,是這幾次對話中最讓我尊敬的兩位長輩,他們非常歡迎我們到大陸做學術交流,在談話中更以公正、不帶偏頗及溫和的語氣和我們談話,他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讓我覺得如沐春風,每一句話都很受用,跟台灣某些政治人物相比,略勝一籌。就像周阿姨所說:「在台灣難道事情一定要用暴力才能解決嗎?我不使用暴力也能夠讓第四台合法!」這些都指出民進黨某些行為不當。

最後要謝謝周阿姨、鄭教授、鄭姐及周大哥這10天以來的照顧,謝謝您把我們當成自己孩子一樣的照顧,天冷時提醒我們多穿衣服不要小看北京的冷,感冒時拿藥給我們吃,逛古蹟時提醒我們要趕上隊伍,還有用不同角度來分析事情給我們知道,謝謝您們給我這個機會開擴眼界,也謝謝您讓我有機會和不同醫學領域的同學一塊相處,知道自己還要再多努力的地方,萬分感恩^________^。◎◎◎◎◎◎◎◎◎◎◎◎◎

飛越台灣海峽,跨過地平線,小小的青蛙們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跳出台灣井,開始展開這一趟兼具感性與知性之旅,一窺究竟全世界所關注的焦點舞台---中國大陸。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中國文化之博大精深,及淵遠流長的五千年歷史。閉門造車是絕對無法想像中國大陸到底有多大有多廣的,唯有踏出自己的步伐,打開自己的視野才能用心去體會。雖然短短十天,了解到的還不及其九牛一毛,但初探北京行也讓我們大開眼界。起初受刻板印象影響的我,總一味認為大陸和台灣同胞必定是水火不容,一不小心還會上演第三次世界大戰。但令人訝異的是,短短幾十年,中國大陸在經濟、學術、文化的大躍進,及在北京所有接觸到的人事物都讓我們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及親切感,體會到同文同種的兩岸人民竟會如此契合(和北大同學交流時,我們恰巧都有個共識-如能排除政治立場,大家不但都是中國人,更是流著相同血脈的一家人!)

特別是和各領導人及大師們對話時感受特別深刻。高高在上的他們不會把我們當一般小孩子看待,更是用朋友的相處方式、父母的真摯口吻和大家都打成一片。高強部長謙和有禮的態度、張銘清教授精闢犀利的獨到見解、周孝正老師滔滔不絕的好口才、許嘉璐副委員長深不可測的淵博學識…等等,真可堪稱本世紀北京除了三絕( 吃烤鴨、看雜技、登長城)以外的的第四絕了,現在回想起來彷彿歷歷在目,還因過程中擦出不少拍案叫絕的火花而莞爾一笑呢!

另外,在參觀中國大陸的協和醫院及月壇社區醫療中心後,也了解到醫護未來發展的無限潛能,對我們未來生涯規劃也出現另一條光明大道。俗話說百聞不如一見,此行除了醫療及學術上的交流外,也參訪了許多聞名古今中外的建築及景點。踏尋古蹟之旅時,突發思古之幽情,似乎自己就和前人們置身於同一時代,呼吸著相同的空氣,另一方面也感嘆人去樓空、物換星移等各朝代成、住、壞、空之興衰。這更提醒自己應及時把握當下,分秒不空過,用眼去觀察、用心去感受、用耳去聆聽,期待自己不會入寶山而空手回,並將感動化為行動,把經驗分享給更多人!

最後要感謝周荃阿姨、鄭又平老師、鄭大姐、周大哥及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們,您們都是最棒的,真的謝謝您們讓我們度過了一個充實又有意義的寒假,這次的北京行是我一輩子都忘不了的美好回憶及難忘的成長經驗。我們會期許自己以「學習上要不知足、工作上要知不足、生活上要知足」的態度,去面對未來的種種挫折及考驗。

有福的人不能只懂得享福,還要繼續造福。一個人的力量有限,然而當點點微光匯聚成一片燈海,就可以照亮每個黑暗角落,希望有福的我們都能向您們學習看齊,未來也能成為大大燈海中的小小微光,和大家一起用大愛讓世界亮起來!感恩!◎◎◎◎◎◎◎◎◎◎◎◎◎◎

我想這次冬令營的每一個學員,對大陸各部門的高規格對待都感到受寵若驚。雖然在官員間還是有些階級意識,但令我驚訝的是,中國已不再如過去以天朝自居,而是以一種積極、開放且渴求新知的態度來面對學員們的提問。不論是衛生部的8500億政策,建立覆蓋全國90%以上地區的醫療體系;或是月壇社區醫療中心對全科醫師的推廣,及那份對社區醫療服務的熱誠,都令人印象深刻。「學習上要不知足;工作上要知不足;生活上要知足。」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大陸領導以及北大醫學生們,對衛生醫療改進的野心,求知若渴的學習心態,在在看到他們正努力的在實行這句話。 

「一個很小的數乘上十三億將變得龐大,一個很大的數除上十三億將變得渺小。」 

   從整體看,大陸在改革開放後的市場經濟下,經濟成長率之驚人,讓全世界都想參與這龐大規模的市場。而在經濟快速發展下,卻從未有其他國家如中國有過管理十三億人口的經驗。十三億的龐大規模,從政策的制定、實施到評估成效,每一個環節都是個大難題,這些千萬中選一的領導人們又該如何應對?這讓我對大陸各領導人感到無比好奇。 

   「上醫醫未病;中醫醫預病;下醫醫已病。」對於要管理十三億人口的各領導,不論是未病、預病還是已病,都不可忽略。從效法各國醫療保險制度的制定,及建設社區醫療體系、公共衛生體系等,都正在慢慢建立,但因為剛起步,還有許多問題。

還記得鄭又平教授在車上提到說,有些經濟學的原理,放到大陸未必適用。這讓大陸各領導人的每一項政策制定都是種創新,而在沿用他國的政策經驗時,都是還要不斷修正與調整。 

   難題很多,我以前也從未以這麼大的規模去思考問題,這次交流確實讓我開了眼界。但每次在面對衛生相關部門時,都想不出問題問他們,因為規模不同,而且衛生醫療體系的發展程度也不同。在台灣不會是問題的環節,對大陸來說可能都是大問題。我們提供很多未來可供他們參考的經驗,但不論是體系的完善還是人民的公民素養的建立,都是需要循序漸進的。周阿姨曾說,大陸正面臨台灣70、80年代所遭遇的難題,我覺得只有部分類似,而面臨的卻是截然不同的問題,因為人太多了。醫生還是獨大,私人診所及醫院少之又少,連公立醫院的醫療人員都人手不夠了,基層都顧不好,在資源不足的情況,各醫療人員的相互合作及個案管理又該如何落實?而我們提出的建議及要求,最後還是得從有一定程度經濟發展的都市開始著手,還是有錢人先享用醫療資源吧? 

   因為全球化,世界是那樣平坦,但隨著大陸城鄉差距的逐漸擴大,卻造成「一個國家,兩個世界」的局面。我們看到的北京身為中國首都,不論醫院或社區醫療網,都是大陸醫療體系最頂尖、資源最足的環境。但在9億農民所居住的農村中,衛生體系或許還有許多漏洞及資訊尚未完全透明的情形。若非實際走訪,光靠媒體,所呈現的還只會是一小部分的面貌。改革開放後,窮人還是那麼窮,有錢人還是占少數,卻越有錢。即使砸了很多錢在保險制度上,窮人分到的還是微薄的醫療補貼,也只是從傾家蕩產,改善到能留點錢回家罷了。這次是首次交流,也礙於天數限制,我只能看到中國首都的醫療環境,而且實際就診的情形也沒體驗過,會不會看到的都是最好的一面? 

   以上兩段或許有些偏激,可能是想得到更多東西,想看到更完整的資訊。我相信在我們這幾次對話及交流,不論是各醫療人員的立法、來大陸開業…等的全力爭取,相信一段時間過後,在賢德惜福文教基金會及其他各單位,隨著交流的頻繁都會實現。但是;不是貧與富的醫療環境都能同時提升?該怎麼做?我突發奇想;能不能設法讓來大陸營業的大企業,規定他們若達到一定的營業額,或者是幾年一次,就得幫農村建立一家醫院或是學校…等?

     其實我才大一,對台灣過去的醫療史及現在各醫療專業的發展情況都不是很了解,或許提這些問題有些天馬行空或不切實際。但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我希望能往西部走,體驗另一種不一樣的中國面貌,等學得醫療知識及技術更多些時,也希望能參加義診團,以自己所學來回饋社會。這也是周荃阿姨在與大陸領導對話時,自願站出來為推動兩岸的相關立法、電視節目衛教等貢獻一份力,所表現得一種無私精神。 

   第一場與張銘清先生的大師對話中,他提到醫護人員應該都要具有「把病人當作家人」來醫治的同理心,誤診情況也就不會發生。若國民達到這樣的公民素養,我想所謂的黑心商品出現次數也不會那樣頻繁了。動物為了謀生,一定都是自利的,這是自然天性;但人卻懂得選擇。我選擇利他,因為我深信自己能因為利他得到更大甚至無限的心靈上的回饋,我想一切的努力就都會值得了!  ◎◎◎◎◎◎◎◎◎◎◎◎◎◎

從北京回來之後,每一天都在懷念,懷念看到中國5000年歷史的震撼、懷念與大師對話的氣氛、懷念團員們之間融洽的氣氛、懷念周阿姨、鄭教授、周大哥、鄭大姐們的叮嚀……等,太多太多。鄭教授有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他說:『在這裡的10天,希望帶給你們的將不只是10天;在你們回台灣之後,更希望你們把所學所看到的,告訴你週遭的人,也在未來你成長的路上帶著。』我想這一趟,我真的學到了很多。

不諱言的,在到北京之前,我對於中國大陸的印象,是很刻版的:比台灣落後、很想統一台灣、領導方式獨裁…等等;真正踏上北京的土地、真正和一些大師們相處過、真正和北京的學生做過交流後,很多想法馬上被推翻了。周阿姨說的對:我們必須把自己的眼光放高,才可以看的更遠。

很高興我自己第一次加入這種團體,就有這麼愉快的經驗,每個領導們都巴不得我們學到更多,不怕我們問、只怕我們不問。以及那麼高規格的禮遇、高規格的接待,在遊覽每個地方、在每個地方吃飯的時候,我都深深覺得自己是很幸福的,也感謝這些領導們策劃這次活動的用心,我想我參與了這次的北京行,是很幸運的!!◎◎◎◎◎◎◎◎◎◎◎◎◎◎

這次的北京之行,給了我許多寶貴的經驗,從一抵達北京,見識到了當地蓬勃進步的發展,還有清朝所留下的華麗宮闕、壯闊的長城,不管是哪一種,都深深震撼了我。而行程中的與大師對話,參觀當地的醫療機構,這些也都讓我受益良多。特別是與大師對話,其中有好多都是典範,是我要學習的對象。

故宮

故宮的行程非常趕,我們用很短的時間,也只看完中軸線的建築。壯闊華麗的宮闕讓人不難想見當年的奢華。但看見故宮中隨處可見用來防火的大缸,又不免讓人感到有些哀傷。原來,溜金的大缸上那些刮痕,是八國聯軍入侵時所留下的,歷史上的悲痛,激起了靈魂深處身為中國人的一種哀傷。

天安門廣場

天安門廣場為世界上最大的廣場,當年毛主席就是站在城牆上對著全中國人演講。城牆上懸掛著巨大的毛澤東肖像,不難想見中國人對於他的崇敬。大陸人認為毛澤東是個偉大的人,即便他曾讓中國陷入十年文革的混亂。天安門廣場固然很大,但走在其上卻不覺得非常舒服,廣場有許多的公安,一舉一動都彷彿在監視下。更不要提經過地下道還要安檢了,中國的人民享受的自由和台灣比起來仍少了很多。 

長城

長城真的很棒,對於熱愛爬山的我來說,長城真的是個天堂阿XDDD~只可惜這次的時間真的安排的太短,沒有機會見到毛主席所寫的「不登長城非好漢」。這次去的是八達嶺,在長城上我感受到了中華民族的智慧和毅力。要在陵線上建起陡峭的長城絕非易事,也感受到了當年皇權的獨裁,還有人民的苦難。另外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是長城上的刻字,大陸人的文化水準水平仍舊不夠高,攀登的過程中見到這些刻字不免有些掃興。但清新的空氣和中華藍鵲的鳴叫聲,仍舊是令人心曠神怡的。

十三陵

十三陵也是個令人期待的地點,畢竟能親眼看到皇帝老子陵墓的機會並不多阿。雄偉的地宮還有外表壯闊的建築,都不難想見皇朝時期的奢華。唯一令我意外的是,北京人出乎意料的有些迷信,像導遊就特別交代地宮裡不可拍照,還有外頭那隻一直被摸頭的贔屭,原來北京人相信「摸摸贔屭頭,一生不用愁」。十三陵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不是那些壯麗的宮殿,而是變成許願池般的棺床。大陸人的文化水平仍就需要改進,明明就豎立著「保護文物,請勿投幣」的標誌,視而不見的人還是很多XD

圓明園

圓明園是北京行之中最讓人感傷的一個景點了。園內所見到的盡是一整片的廢墟,不難想見當年英法聯軍入侵時是如何的摧殘。圓明園中的建築多偏向西方的,木造建築都已經燒光光。走在廢墟堆中,我見到了像是還在守護當年繁華的石獅。園中的休眠的樹和以灰白為色調的廢墟,給了蕭條的印象,就連喜鵲的叫聲在這裡聽起來也令人感覺淒厲。圓明園和故宮的大缸一樣 。

現代建築群(國家大劇院、中央電視台新址)

國家大劇院的外型真的很特別,內部也非常的壯觀美麗。不難想見中國起飛的速度有多快,這次舉辦過奧運後,北京也成為一個聞名世界的現代化都市。與大師對話的張方先生說的非常好:中國的蛙跳式發展讓它避免到重新走過很多錯誤的路!從這些建築中可以窺見一斑。超現代的國家大劇院,內部的設備有許多也超越過台灣,外觀非常奇特的CCTV新址也令人印象深刻。 

本次北京行真的非常棒,不論是參觀古老的建築或是非常先進的建築,都讓人印象很深。本次最特別的就是與大師對話,還有和當地政府官員的見面了。大陸的官員讓我感受很深,是真的想為人民做些什麼,感覺和台灣的官員差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是高強部長,他說了一句話讓我很感動。他說:「醫療上的99%成功率對我們來說是不夠的,那1%的失敗率,對整個社會來說或許很低,但對一個家庭來說,那就是100%」。從高部長口中,我看見了一個官員想為人民做些什麼的理想。比起台灣那些一天到晚爭論彼此是本省還是外省,愛台還是賣台的官員要好太多了。 
 與大師對話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張方。張方以一個台灣人的身分,來到大陸闖出很好的成績。也因為他是個台灣人,他很清楚的分析了台灣和大陸兩地的差別,還有台灣和大陸兩地未來的發展。而人民大學的周孝正教授更是非常有意思,他的發言非常的麻辣,讓我很直接明白了中國現在所面臨的問題。原本這次所見到的大陸官方都是非常好的,但在他的演講之中,也讓我們看見了中國官方的黑暗面,像是貪污還有對農民的不公平對待等等。 

這次旅途中,我也聽見了許多會讓我一生受用無窮的話。像是「學習上要知不足、工作上要知不足、生活上要知足」、「學醫的心裡要永遠想著為了全人類」、「年輕的孩子要拼搏、要向上、要規範」、張銘清先生所提到人生四個境界「自然、功利、道德、天地」。我想,這些話在我接下來的人生中,都會是引導我的明燈,這次的大陸行,不只讓我玩了許多好玩的地點,也讓我獲得了許多啟發。 

最後,要感謝這次最偉大的周大哥和鄭大姐。一路上,周大哥幾乎都沒有放手好好遊覽的機會,總是見到他眉頭深鎖,要為我們確定行程。當大家都把行李丟下跑去逛機場的免稅店時,他要留下來為我們看行李。當我們粗心把心情日記丟掉時,他要替我們挨罵。我只能說,我很感謝周大哥為我們做的一切。鄭大姐則是像媽媽一樣,帶了好多藥幫我們治感冒。總而言之,這次要謝謝周大哥和鄭大姐一路上的照顧了。◎◎◎◎◎◎◎◎◎

過去我總認為大陸經濟起飛得如此快速,想必有許多體制上的空心不足與泡沫化。但從這次醫護營的各場演說與參訪中,可發現大陸人非常清楚她們所面臨的實質問題並著手改善。這裡地大物博、資源豐富加上十三億人口的管理確實不易而艱難。同時,也感覺到政府的用心,從四處可見的標語,那些有力堅定且聳動人心的文字裡不難感受出大國的氣勢和決心。那種樂觀而積極的態度是值得我們所學習的。除此之外,還提醒我們要有競爭力,鄰近大國要有強勁的競爭力,在中國;並非由過往國台灣人所想像的三腳貓功夫就可有立足之地的,中國人是十分用功且具批判性的呢。

這次的營隊帶給我的震撼遠遠超過那些歷史文物的洗禮。回溯歷史的過去,開闊胸襟,放眼世界的未來,深深激發我們正值青春年華的熱血與決心。所謂「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我在此行切身領悟到了。我想謝謝基金會與所有幕後的協助人員,讓我在寒假讀了好多書,豐富我的心靈,這趟北京之旅想必然的是我人生一大轉捩點之一。◎◎◎◎◎◎◎◎◎◎◎◎

首先不免俗的要感謝賢德惜福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此次醫護生冬令營的活動,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全國各大專院校的優秀學生,更藉由此次的活動來提升自我的國際觀、拓展視野、增廣見聞,我想這是我們的一大收穫,也要感謝大家在這幾天當中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您們辛苦了。

另外,在十天的活動中有幾晚的與大師對話,想必都讓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雖然大家的專業領域是在於醫學方面,但每位同學問起問題來毫不遜色,能精確切入問題所在,我想這是培養自己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每位大師舉凡在政治、媒體、教育及其他領域上的見解更是令我們大開眼界,有時候還會覺得時間太少、問問題的時間不夠,這是覺得美中不足,有點可惜的地方。

北京,我們第一次踏上的國際之都,它是融合了現代與古代的藝術衝突,且腹地廣闊、建築雄偉,使我們站在如此大的建築物前,讓人感受到原來人類是如此的渺小。但;反觀來說,這麼大的建築物又是由人類辛辛苦苦一磚一瓦的建造起來,這也使我們領悟到一個道理,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遇到挫折時也不要放棄、有志者事竟成,與大家共勉之。前天也參觀了在2008年轟動全世界的北京奧運展覽館-鳥巢和水立方,站在鳥巢的中心點,我們似乎能感受到在那競技場上歡聲雷動的加油打氣聲,體會到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奧運精神所在,也為自己身為華人的一份子著實感到驕傲。

還有在參觀月壇社區醫療時發現,兩岸在體制上有許多的不同,護理人員亦有人力缺乏的相關問題,並在照護病人上有許多做法不同之處,我想這就是我們要彼此交流的主要目的,習得他人的長處、改正自我不足的地方,才能達到對於病人做最好的照顧。

最後,有兩點小建議,因為覺得大家能相聚在一起就是一個緣份,且大家在醫護上都學有專精,相信未來勢必能在專業上一展長才。因此,如果有機會的話,大家在未來能盡一份心力,組織一個義診團體,來為大陸同胞作服務,我想若能實現這樣更是美事一樁。其次,也希望下次與當地大學生的見面交流能提早於行程的前幾天,他們不但能提供我們專業上的交流,更是我們來到北京這人生地不熟的好嚮導,和他們相處的時間雖然短暫,但我相信大家都有感受到他們的真誠與熱情。來到這裡十天當中,走入當地、融入當地,使我獲得難以衡量的寶貴經驗,也希望大家能繼續保有對醫護上的熱情,以及多關心兩岸及國際之間的大小事,培養自己,做好萬全的準備,繼續朝著自我的夢想前進!◎◎◎◎◎◎◎◎◎◎◎◎◎

從參加說明會,我就覺得這樣一個活動是很難得的。一直到出發的前一天晚上,隊輔還很盡責的叮嚀我們注意事項,懷著既興奮又忐忑的心,乘著翅膀到北京的天空。一到北京,熱烈歡迎就一直出現在眼前,小馬的詳盡導遊,戚姐的照顧,讓我們能夠開開心心的遊覽各個名勝古蹟。北京很大,不管地大、人多、規模大,讓我們的心胸也開闊了。

奧運後的街景,乾淨整潔,馬路建設樣樣都很先進。第一天大家都肚子餓壞了,在贏家酒店吃的第一頓晚餐,卻發現他們的口味真重。吃完晚餐到外面逛逛,商家卻都九點就關門,一點都不像台灣越晚越熱鬧。北京景點我們見識了許多,故宮、天壇、雍和宮、國子監、天安門、鳥巢、水立方、頤和園、圓明園,新舊交替,東西結合,我們坐在一車的同學永遠都可以準時集合。每次我們領先,小馬臉上都有個好燦爛的笑臉呢,也多謝周大哥在後面壓隊,提醒我們。

大師對話,不管話題有無關於醫療,每位大師都帶給我們不同的境界,帶給我們不同的視野,讓我們能站在巨人的肩膀,看的更高更遠。

大陸醫療的資源不足,協和醫院的人滿為患,醫療費用昂貴,證照法規的簡陋,其實都有待加強。然而大陸以蛙跳式的成長在快速進步著,相信不久也能和台灣一樣先進。

和北醫的學生交流,發現他們各個都多才多藝,令我們嘆為觀止,驚覺自己的不足,和他們聊天,發現我們所學的專業課程其實是差不多的,不過和北醫同學的交流時間真是太短了,早上相見歡,晚上就要惜別了,幸好網路發達,回到台灣我們還是繼續聯繫。

參加這次的活動,除了認識對岸的同學,也認識台灣各個學校各個系的同學,甚至自己學校的同學以前不認識,現在都成了好朋友了,同一組的友誼更是深深的在我們心裡種了一顆種子,持續不斷的發芽茁壯,晚上我們還在房間泡茶聊天打撲克牌呢。

感謝周阿姨、鄭老師,安排各個高規格的活動,與大師見面,讓我們這些學生能有這麼好的禮遇。感謝周大哥,在其間照顧我們生活安全,讓我們都能開開心心的玩樂,也都能平平安安的回家。感謝小馬、戚姐,帶我們深入北京的風俗民情。感謝隊輔,每天都要這麼晚開會,還得溝通聯繫好小組成員。這背後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心酸呢。感謝各位組員們,大家經過這樣的活動都成為今生很好的朋友。感謝父母讓我有機會參加這次活動。總之;感謝所有協辦的人,因為你們讓這次活動圓滿順利。最後還要感謝自己,讓自己開闊視野,而不是只專研醫療,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就讓我們懷著滿滿的心,將這段美好記憶永存。◎◎◎◎◎◎◎◎◎◎◎◎◎

感謝周阿姨跟鄭教授組織了這麼好的一個交流團,讓我們這些學生有機會親身踏足我們祖國的首都─北京。

在2008年的8月8號,中國第一次在北京舉辦了奧林匹克運動會後,我就己經對這個具有濃厚文化色彩與現代城市風格的首都充滿了好奇。雖然我在國中的時候也曾經參加了一次交流團到北京,但感觸遠遠比不上我今次所看到的,接觸到的。旅程中除了遊覽了很多著名的景點外,還包括很多學術性的講座,過程中聽到了很多大師們發表他們自己的心路歷程供我們分享,以及他們豪不吝嗇,並全心全意的解答我們題出的問題,真的受益良多。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可以有幸得見衞生部部長以及人大許嘉璐副委員長,他們都是從13憶人口中精挑細選出來的人才,居然可以與我們這些黃毛學生一起坐下來聊天,而且還有問必答,我相信就是很多外國官員也未必會享有這樣的一種福利,真的有受寵若驚的感覺。我們能有這樣的機會真的要再一次多謝周阿姨跟鄭教授了,都是託他們的福我們才有這樣的緣。在演講與回答我們問題的過程中我們可以知道這些強人是以怎樣的角度去想問題,去解決問題的,我想只要學到其中的一少部份對我們來說己經很受用了。

除了以上的與大師對話外,另外一個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參觀了北京最好,可能更是全中國第一的協和醫院。院方也亳不吝嗇的派出了主任級別的醫生來跟我們進行講座,對於那位馬思陵醫生我真的很佩服,他無論在說話的技巧以及演講的能力,甚至在回答我們同學的問題時的能力都是很優秀,除了很風趣幽默外也深度十足。如果沒有記錯的話他好像是一位外科醫生,我現在最想投身的也是外科,如果將來的成就有他一半我就己經覺得自豪了。

當我們去到協和醫院時,來求診的病人車水龍馬,從馬醫生的口中更聽出有些病人甚至是半夜從外省過來求診,但是我們居然佔用了馬醫生他們一整個早上的時間,真的有點對不起那些遠來求診的病人。記得在自由活動的時間我抽空去參觀了中國最有名的學府-清華大學與北京大學。北京大學給我的感覺是很古色古香,很有中國傳統的味道。而清華大學給人的感覺又截然不同,充滿了現代化的感覺,難怪是以工科為主的大學。但很遺憾的就是兩間大學都太大了,我根本沒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去一覽全豹,只可以以蜻蜓點水的形式到一些比較出名的景點去走走,拍照,真的是不夠味道。不知道將來我有否這個榮幸可以到那裡就讀一些課程,我想感覺一定會是很好的。

此次對於大陸的學生們,我有了新的看法。過去我就一直覺得大陸的學生很用功,每天都在讀書,相對的他們玩樂的時間也很少,我們都在背後笑他們書呆子,尤其是考到一些重點大學的所謂尖子生。但我這一次接觸的北大學生完全不像我想像的那樣。相反的他們十分風趣幽默又十分好玩。我還記得在最後一天跟他們一起去酒店玩樂,真的玩得十分開心。可惜跟他們相聚的時間就只有一天而己,有相逢恨晚的感覺。

其次,他們講話的技巧十分老練成熟,還有組織與羅輯能力都是我們台灣學生所不能相比的。可以想想,大家的年紀相若,為甚麼他們溝通技巧與表達能力會與我們有這樣的差別?我想這些不是可以從書本上學得的,而是透過不斷的與人對話後慢慢練成的。我相信良好的溝通技巧與表達能力,將來對我們醫護人員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可以大大的增強醫病關係,這些都是成為一個好的醫護人員所需具備的必要條件。

還有;就是我了解到「發問」問題的重要性了。我曾經聽過一句說話:學生考試考高分卻不會問問題。可能這就是現代教育的通病,像我就覺得自己缺乏那種去發、去挖問題的智慧,只是一味在追求前人的腳步。可想而知;由自己去想去提出問題,而不靠他人之手去解決問題,是透過自己去翻書等等的途徑去把問題解決,得出的結果並不僅是1+1=2這麼簡單的。這方面我真的要好好磨練一下了,我現在的目標就是把自己訓練成跟北大的醫學生相比也不會太遜色,我會以他們為我奮鬥的目標。

在這裡我有一些小小的建議想提出。我覺得與其他台灣學生或者北京學生的交流不夠充份。先說台灣的學生,雖然我們相處了十日,但我們相互的交集都很少。因為;在每一次參觀景點的時候,幾乎都是與自己同校的同學,或者是自己小隊的學員一起活動,就好像我們2車的是4567小隊,然後1車的1.2.3小隊,當遊覽景點的時候,是分開成2個不同的導遊各帶著1車或2車的同學去遊覽,所以我們跟其他1車的同學幾乎都很難聊到天。只有在吃飯的時候會隨機把其中一組拆散地分坐到各組去時才有機會交流。我的提議是,不妨在每次與大師對話後舉辦一些同學之間的交流會,大家一起分享這次與大師對話後有什么心得,還有;可以多辦一些團體活動來把我們之間的隔膜打破。

其次就是跟北京學生的相聚時間,可能是由於他們較忙的關係,事後我們聯絡時都覺得只有一天的時間真的不夠呀!我們都希望大家相處的時間會多一點點,如果可以從我們第一天去到北京的時候就可以跟他們相聚,直到最後一天的話那就好了,這樣我可以聊到的事情也可以更加廣泛、更加深入,相信我們之間的友誼也會更加牢固了。

    希望還有機會可以參加這麼有意義的交流團,因為我是僑生,聽鄭大姐說今次沒有限制僑生不能參加所以我才有幸可以報名,希望下次也不會有這個限制吧。這樣就能再拓展我的眼界了。最後,祝周阿姨,鄭教授,鄭大姐,周大哥,各位基金會的長輩們身體健康,工作愉快。◎◎◎◎◎◎◎◎◎◎◎◎◎◎

一開始還沒有出發前我好擔心沒辦法融入大家,因為你們都互相認識,我很擔心自己會是一個完全被忽略的小隊輔,因為很不會發號指令,又擔心自己會太囉唆,不過一切真的是我多慮了,我真的很高興認識你們!以下為我對我們第二組的成員說說這趟旅程的感想:

對十天在一塊睡的○○:謝謝你每天晚上都等我回家,有時候真的很不好意思,記得有天兩點多才回來,因為我沒有帶卡出門,讓你兩點多還在外面等我,真的很不好意思,我有時候皮膚過敏有時候忘了帶什麼,你都不吝借給我,總之超級謝謝你的喔!

對同窗好朋友○○:很高興認識你這個同班好友,一開始總是在想話題,不知道要跟你聊些什麼,後來漸漸發現你喜歡照些有的、沒的,跟我有類似的癖好,對有趣標語特別有興趣,還會注意到一些路邊的小細節。後來和你比較熟了,漸漸發現你是個很貼心很不錯的人!不過這學期要好好努力,希望我和你都能HIGH PASS!好好加油!開學還請多多關照!那天在港龍真是超high的!我們四個真的超瘋狂,不過很高興在那天留下超深刻的記憶,感謝你們把我扶出去,謝謝你們!

對○○兄說:你幫我分擔了很多當隊輔要做的事情,我很清楚你比我適合這個位子,如果鄭阿姨要讓你當隊輔,我也絕對鼓掌通過!你帶著我們到處夜衝,我們也因而建立了超級緊密的第二小組。晚上一起走在路邊,雖然很冷,但是感覺真的很好。每次的夜衝好像都是我提議的,因為在家裡從來沒有這樣的機會,沒想到在異鄉,可以和大家在這塊土地上靠自己的雙腳,到處看看很多坐車子一下子就過去的小地方,很多沒注意到的小細節。還沒出發前,你給我感覺是很忙、很活躍,但是你卻可以注意到很多小細節,那天你拿出明信片,我們都超驚訝,我根本沒想到那麼多,你認識的人一定很多,卻還能給每個人帶來快樂和窩心,真有你的阿!

對○○說:你一開始給我感覺就是一個字-酷,我一開始也不知道要怎麼和你聊,後來發現你是個超有意思的人,而且最重要的是,跟你在一起,我完全不會擔心遲到的問題。我根本從頭到我尾都沒有手錶,但是只要和你一起爬長城或者參觀景點,我一定都能準時到達。那天看到你和張銘清對話後你很滿足,老實說;我超開心的,至少這件事身為小隊輔的我做對了!

對○○說:你是一個很可愛的小女孩,一直看你背著中山女高的書包,讓我想到以前在高中時的生活。你一直在找很中國味的東西,很有意思的東西,老實說我一直覺得和你比起來我真的充滿物質慾。那天麻煩你跟我一起逛秀水,因為自己從來沒有一個人花過很多錢買東西,居然到處被商店的花言巧語欺騙...,真的超為難你跟在我後面,秀水對你而言一定很無趣!所以後來你和仁翔說要去恭王府,我雙手贊成。你雖然比我小,但是真的比我成熟多了,每次看到你和仁翔照片的姿勢,就覺得你們兩的創意真的是超多的!

對○○說:第一次打電話給你超抱歉的。我剛睡醒中文又不好,唸錯了你的名字,但是你那時聽電話的感覺就是一個超配合的小組員。很謝謝你這些天下來的照顧喔!你和怡妃像大姐姐一樣,我一開始都很拘謹,也是你們打開了我心中的開關,讓我很久沒有釋放的快樂細胞釋放出來,超開心認識你們的。一定要帶台中的好吃來找我喔!一定要來北醫喔!你們東西超齊全,果然有實習經驗的人懂得就是多,我們常常向你借東、借西,你都一應俱全,從乳液到生理食鹽水,眼藥水什麼都有,還教我認AA貨,你真是個好姊姊!

對吃素的○○:你好瘦又吃好少,這十天真的辛苦你了,你一定常常沒吃飽,你和怡萩像兩個大姊姊,很好相處,又跑來跑去照顧我們小成員,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你的照相創意。我超記得你在孔廟照的那張,在一堆雕像旁邊看書,你的每張照片都超經典,每次在你旁邊都很想幫你也拍一張!要記得;和怡萩一起來找我們喔,北醫歡迎你們!

對○○說:我認識你也一段時間了,我知道別組有你的同學,我和你本來是在同一個系裡面,當初是我號召你們,帶你們進入系裡,自己後來卻落跑轉系,常常有些不好意思,對以前醫技系的同學,對以前系裡一同比賽的學弟妹,你是個很不錯的人,只是沒有機會好好認識你吧!不過看到你和同學們相處很好,又看到你們把系裡弄得很好,很謝謝你們,以後你們還要多多加油喔!

    最後,謝謝一路下來,跟隨我的你們,我沒有魄力,又不夠負責任,但是你們願意配合我,我所作的只是每天很晚去開會,然後把我覺得重要的跟你們說,其他的事情你們幫了我更多,我謝謝你們,如果3/28你們能來,我一定要好好盡地主之誼,屆時如果我家教錢賺很多,一定請你們!!◎◎◎◎◎◎◎◎◎◎

歡樂的十天,過得特別快,心中滿溢的感動與友誼卻需要一生來回憶;我從雲中來,也在雲中去,感謝一同比翼的你們;中國是我們浩瀚的原鄉,而我們這一切長想就鐫刻在這片如錦山河中,綿延無垠。以下我想一一跟你們每個人說說心中的感謝!

感謝我們盡責的小隊輔○○! 這幾天要不是妳細心張羅、溫心叮嚀,還有會前會後的工作,我們一定會群龍無首。我一直都記得,妳很任性的說要去逛王府井的那個晚上,我們就很high的衝進地鐵,然後差點回不來,想起妳充滿"怨氣"的說:「隊輔終於不用開會,要好好玩!」的那張臉,我就很裝懂的帶大家做起地鐵。記得在出國前我們就在msn上聊地鐵,果然在第一天就結下了與地鐵的孽緣! 仔細想想我們這組幾乎每天晚上都有出去玩耶!! 最後一天的dragon bar真的很歡樂,可惜沒有好好照顧妳!

二號酒友○○! 跟你相比我實在太沒有氣質了!XD 其實我覺得你是個很細心很友善的人,第一天就跟你合拍了不少照片,你跟瑜庭感覺就是這組的中心,要集合的時候只要看妳們兩個在哪裡就是了。不知道你會不會很無奈聽我很多冷笑話,還很無奈地在地鐵與北京的街上奔跑XD

三號酒友○○:從一開始覺得很難逗妳笑,花了些時間才比較了解妳!經過我們電力的傳輸,漸漸的和妳才有了一些小話題。我覺得妳摩擦聚合纖維外套的調皮臉色超可愛的;最後一天的酒會和撲克牌遊戲,真可惜我們不能多唱一點歌,再一起搖晃!  以上的這幾位! 一年的約定呀!

下一個我要寫給可愛又溫柔的○○跟○○:酷酷的小妃在第一天就叫我:「兄弟!」讓我印象深刻…。直接跳過破冰的一切程序XD, 你們很愛照像,我也很喜歡直接湊上去,這樣我就可以很懶地不拿出相機了,你們也會跟我一樣裝出傻傻的動作,默契一百分~ 雖然北護也很多人參加,可是你們兩個很少會離開組上,很謝謝你們的一路相隨,還有最後的擁抱!

○哥:其實可以感受到你是個好人!! 透過與你的對話,對於醫技系有較多的了解,有時候還默默擔任幫我們拍照的攝影師,我想我們第七天中午集體消失讓你嚇了一大跳吧!!XDDD 我們沒有拋棄你呀! 只是因為我們不約而同地衝到樓下的郵局去買明信片而已。3/28你就是東道主了,期待你們北醫為我們安排的驚喜!!

老大:還真懷念妳直爽開朗的個性,與大口吃蟲的豪邁,豪不拖泥帶水的對話,緣分不夠讓我們在這十天把酒問青天;妳也常常問講者很多問題,初生之犢不畏虎;我會接續著妳給我的鼓勵,努力達成目標的!!

○○: 嘿,我的好兄弟/姊妹,這十天展現了我們絕佳的默契。使的我趕緊慎重地找到恭王府的兄弟石前結拜。想送給妳的話太多了,認識妳也最久了,因為妳以後一定要聽最多我的話,還要周周跟我練習各國語言,所以我今天就寫最少的話給妳!  水餃、杏仁露、貓耳朵,零碎零碎,卻像碎鑽一樣照亮你我的心中。

我時常想這個社會好像很亂,很多事情沒有甚麼規律…,很多人在貪贓枉法、走後門。保持純真、享受感動,在這世界到底代表什麼? 被騙被欺負嗎?  可是其實,看看我們的父母,或是我們尊敬、喜歡的長輩,她們的一生也是在這樣的摧殘中度過的;也許程度不一樣,或是問題的種類不一樣。

現在失業率或許很嚴重,光復初期卻更嚴重,現在全球經濟蕭條,我們的阿公、阿嬤輩也都經歷過以前經濟蕭條年代,這並沒有讓他們變得糟糕,她們在我們心中還是一樣的可愛,也常常在社會上做個可愛的人。所以我也想說,我如果不能改變什麼,我至少一定可以勉勵自己成為孩子、孫子、家人、朋友、晚輩們眼中可愛的人。因為遇見你們,這一場美麗的意外,讓我重新審視這樣的感動,深愛你們在我心中的回憶,感謝你們,並祝福一切順利、心想事成!!◎◎◎◎◎◎◎◎◎◎◎◎◎◎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讓我們來到北京這個國際之都深深感受到此話的涵意,來到這裡十天的行程,每天都有不同的收穫,使我們滿載而歸。從一開始就令我期待已久的故宮就使我留連忘返,捨不得離開那擁有幾百年歷史的中國古老建築,中國的文化果真博大今深,是我們一下所無法完全領會的。

此次的醫護研習營集合了各大專院校的頂尖學生,使我們能參訪當地並了解兩岸環境的不同之處,對於未來想要於大陸就業的同學們是相當有幫助的,況且現在的學生競爭的對象已不限於台灣當地,大陸同胞更是強烈的競爭者,對我們有著很大的影響,許多方面也都值得我們好好的省思。北京在舉辦奧運後更展現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面貌,與幾年前的北京相比相對進步很多,推翻了我們之前對於北京的刻板印象,也帶給我們許多的衝擊與震驚,更激勵自己要更加的加油,並增進、擴大自己的視野,尤其北京於2008年舉辦全世界眾所矚目的奧運,成經斐然,身為華人的一份子,著實為自己感到很驕傲。

此次融和了教育與知性之旅,除了很感謝基金會辛苦安排的這一切,也感受到許多人文方面的洗禮,像與大師的精采對話,想必都讓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次使我又邁向了國際一大步,期許大家繼續對自我的興趣保持高度的熱忱,也有一點小建議,因為人數眾多,有許多同學坐不同車所以無法一一交流,希望下次有機會能輪流交替,將自我的經驗做不同的分享,繼續散播下去!◎◎◎◎◎◎◎◎◎◎◎◎◎◎

在寒假的尾聲,我們一群人到北京過了十天的生活,體驗不同的風俗民情,遊覽各式的山川景色,從古老的故宮、長城到現代化的鳥巢、水立方,看遍了北京各種面貌。除了遊玩,我們也與許多各領域的大師有近距離的接觸,聆聽他們,與他們對話,而有了許多收穫,也使自己的視野、態度有了與之前截然不同的轉變。在北京待十天,雄偉的建築、遼闊的土地、凜冽的寒風、大國的氣勢,無一不衝擊我們的心靈,使我感到震撼與不可思議…。

但;踏在這片土地上卻不覺得陌生,與我們不可分割的文化、語言、情感,是這麼的親近,也溫暖我們的心。而這十天中所獲得最寶貴的部分,不是與多少學者、高官見面,也不是遊歷了多少名勝古蹟、或留下多少照片,而是認識了許多新的朋友,締結了許多新的友情,是最重要、一起度過這美好十天的第二組夥伴們。◎◎◎◎◎◎◎◎◎◎◎◎◎◎

轉眼之間,在北京的10天行程,咻…!的就過了。記得在第八天去人民大會堂與許嘉璐先生見面,而我們一切享受國家級待遇,這是讓我無法想像的!許嘉璐先生,是我看過最不像政治人物的政治家,他言語中的懇切態度,讓我深深覺得他是多麼的為國家人民著想、為社會服務、如此的不為個人利益,只想讓國家更美、更好,跟他見面之後才讓我開始思考該怎樣做才能為社會盡個人之力,該如何的充實自己、實踐理想。真的很欽佩許先生。

與北大學生的見面更是直接的接觸當地生活的最好方法!只可惜我們是最後一天才見面,沒有多少時間可以讓我們相處,雖然「與大師見面」幾場下來讓我們獲益良多,但對於長官們還是有所畏懼,多少都會怕說錯話。但與北大學生的接觸卻是直接又毫無顧忌的交流與暢所欲言。在離開北京前一個晚上,他們帶著我們一起去「南鑼鼓巷」,真是非常特別又新奇的經驗,在古老的胡同裡卻是酒吧,只有當地人才會知道吧!

而在剛開始的幾場大師對話,大家問主講者的話題卻是讓我有所錯愕!不知道大家是太過著急還是怎麼著,問的問題都不是主講者所擅長的領域,我想主講者在台上也很尷尬吧!如果下次還有機會的話希望那些同學不要太操之過急啊

在這次的冬令營裡讓我認識很多人,其實我的科系跟醫護沒什麼關係,硬要說的話大概就是醫學大學下的應用資訊管理,蠻慶幸還好有修過一些醫管的課程,多少還聽的懂大師們在說什麼,老實說,在出發前我還蠻自卑的。認識了來自各個大學的你們,也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需要更多學習的地方。此次行程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了很多人、增廣見聞、改變對大陸人的想法,這種體驗不是看看資料就可以獲得的,是要親身體驗才行啊!    回到台灣才3天,就已經開始想念北京的一切,十天的日子真的好快啊!

這次旅行最要感謝隨團的周大哥與鄭大姊,不管到哪裡都要集合點名,看周大哥的表情好像我們隨時會丟掉一樣,真是勞煩他操心了!也要謝謝周阿姨,沒有她,哪有這次只要出機票錢、到哪裡都管吃、管住的豪華旅遊呢?◎◎◎◎◎◎◎◎◎◎◎◎◎◎

終於抵達北京,興奮的感覺油然而起,美麗的北京首都機場讓我開始期待這十天的旅程。一直都很想親自踏上這個傳說中神秘的北方國度。冷洌的空氣,乾枯的大樹,多少歷史豪傑在這片土地上,開拓他們的家園,展開他們的生活,為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默默耕耘著。雖然寒氣逼人,但這寧靜諧和的氛圍,令我沉醉,我將在半夢半醒中,逐一揭開紫禁城那神秘的紫紅面紗,並融入其中。

北京的美不在於表面,而是醞釀於空氣中的一種浪漫,那種古典與現代科技融為一體,卻不互相衝突的美,正是北京獨有的氣質。你可以在車水馬龍街道上,看到新穎、大器的建築群,也可以看到08年北京奧運後,整潔的市容及進步的公交系統;當你詫異於眼前現代化的一切時,轉身一看,那錯落於街道中,灰白雅緻的小胡同裡正傳出幽幽的二胡聲,你可以停下腳步,細細品嚐一壺茗茶,或用心思惟地,下一盤好棋。這就是北京,一個古今交會的古都,縱貫線佈局地棋盤式建築,隨風飄揚,信手拈來,都是優雅的羽緒。

  有一位前輩曾說:「不到上海不知自己錢少;不到北京不知自己官小」,這當然是一句玩笑話,但也充份顯示北京在歷經多朝首都後,那鼓深厚的實力和人文風範。尤其從基金會安排的大師對話系列中,皆可發現每一位大師都是學富五車、幽默風趣,不僅看事情的角度、深度及高度不同,機伶地現場反應也是一絕,他們能謙遜地坦承他們在醫護領域不足需要學習之的地方,並勉勵來自台灣的青年要能開擴視野,培養責任心,要有以天下為己任的抱負,專心致志的完成每一項該做、應做之事,為所有我們所愛及愛我們的人們奉獻心力。

每一場的大師對話真的都是精采絕倫,對談時間結束時,大家都還是不滿足,依依不捨的留在會場,可見其吸引人的程度。「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十天的旅程,這五次的與大師對談,不僅讓我對北京及中國大陸有了更實際的接觸,也見識到了古國文人雅士的學識涵養,不再是空泛的聽說"傳說中的中國大陸"。最後分享 張方老師所說的:「我們不能只看現在的中國大陸,我們要看的是他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後的發展潛力。」我想唯有對這片土地有更多精深的了解,準備好自己,並願意走出舒適圈,面臨挑戰、開拓新疆的人,才能擁有這片無可限量的未來。◎◎◎◎◎◎◎◎◎◎◎◎◎◎

真的好快,十天轉眼間就過去了。這十天之內,我們遊覽名勝古蹟,讚嘆那壯麗山川;拜見各路大師,享受醍醐灌頂之感;廣結各方友人,體會「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之意。

初次來到大陸,初次來到北京,熟悉的語言,陌生的腔調;映入眼裡的一切都告訴著我,這裡是一個和我們關係密切,但我們卻不夠理解的地方。北京的道路廣而寬,樓房高大而整齊,街頭是乾乾淨淨,沒有違章建築和鐵皮屋頂,公交車和地鐵更是便捷快速。這和我原本想像的可說是完全相反,在沒有親自踏上這塊土地之前,這些更是我完全不知道的。

很高興能有這次的機會,讓我頭頂的天空更開闊了些。故宮、長城、頤和園、圓明園……從小我們耳裡聽到,書裡看到;這次,則親眼見到。那感覺就彷彿是和久未謀面的家人重聚般,內心澎湃之情難以言喻。不可否認,我們發源於此,我們的祖先流汗流血於此,中國大陸,我們的原鄉。

和大師及官員對話,無論是對於我們了解大陸現行醫療體系和市場,還是對於我們自身的成長,都有不少助益,無疑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也非常高興他們在面對我們時,表現出大的器量,並且一點也不官腔;能耐心聽我們的問題,然後仔細回答。為了不要只是單方面的接收,我也盡量提問題,而我發現,在我努力思索有什麼問題可以問的同時,無形間我的思考層面漸漸被打通了,看事情的角度也寬廣了。

記得張方先生說,如果你是華人,在國外的企業能做到什麼大主管的位子的原因,也就正是因為你是華人,你會說中文,企業主想藉由你來和廣大的中國大陸市場聯繫,所以何必捨近求遠呢?我們和大陸沒有語言與文化的藩籬,比起其他人我們要更容易被接受,這就是優勢,不好好把握的話,豈不是成了笨蛋?

隔著一個海峽的對岸,竟是這麼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更何況地球上的其他地方呢?北京十天行前的我,只是個普通的醫學生,就像井底之蛙;十天後的我,人生的拼圖卻拼上了關鍵的一塊;在這之前,我的生活就是學校和家裡;但是現在,我想要積極拓展我的視野,我想看得更多,吸收得更多,2009年寒假的北京行就成了開端。

人說,朋友是不嫌多的。也許未來的某一天,在我執刀的手術檯替我遞手術刀的護士、操控儀器的醫技人員,就是這次一起旅行的好夥伴。第一次總是最令人印象深刻,感謝基金會讓我們當了第一,讓我們和北大的醫學生有了交集,這次認識的北大同學們想必將會永遠存在我的記憶裡,並且我會與他們保持聯絡,期待各自成長茁壯,在未來醫學的領域再相會的那一天。◎◎◎◎◎◎◎◎◎◎◎◎◎◎

出發前總聽人說大陸是個落後的地方,爸爸也說到那邊後東西不要亂買、亂吃,其實我自己也有一點擔心畢竟是第一次出國遊學,如果不好可能以後就沒有機會了,所以我格外珍惜這次的機會。

一踏上了北京機場,立刻感受到什麼是一個大國的氣派,經過了2008北京奧運後,現代化的建設已經使北京成為一個傳統與現代化並存的一個國家,這才理解為什麼周阿姨要我們用一個開闊的心胸去迎接即將看到的一切。

可能有很多人都會說北京的優點或一些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那我就說一些希望大陸改進的地方吧。第一大陸的交通真的很差,也許因為人多所以車相對的較多,但路邊亂停車的情況真的很差,明明是四線道當場變成兩線道,這可能會導致很多的事故發生。第二大陸的醫療教學體系和我們不同,他們的分科並不精細,可能是導致很多醫師的專業能力不足,也使大陸的醫療糾紛層出不窮。

這次的旅程我們的確看到很多大陸的優點及現代化的措施,但我很怕這是經過了美化與安排過的行程,我們並沒有真正看到我們應該看到的地方,希望以後能有更多的機會自去做交流,到各個不同的地方看看,增進自己的能力。

心情日記~1

今天參觀了頤和園和圓明園,驚嘆中國浩大優美的山水景緻,漫步在頤和園內享受到身、心、靈、愉悅安穩的平衡,就算走路走的累,見到優美的建築、山水、也感到值得,但敞開輕鬆的欣賞,也感嘆古時後中國居皇位者貪圖奢侈,莫怪中國政權垮台,若是當時在位者真用心為民,我想第一大國者早已是中國,也不會造成現在華人發展分兩岸吧!

與許嘉璐老師的座談會真的很值得,想不到老師不只精通文學,老師博大精深,令我震撼、感佩,原來中國大陸在上位者是這麼優秀,我想台灣在上位者能如此跨領域,侃侃而談?原來中國大陸的領導者是如此坦白地承認自身的不足,與陳水扁相比真令台灣人想鑽地洞。

晚上與朱永新大師的對談,輕鬆、活潑、有趣,非常開心,見到實踐例行的行動者,真心想為下一代創造幸福環境與學習的領導,真是由衷地崇拜,今日又是個文化與專業兼具,是充實學習的一天。

 

  

 

 
返回上一頁
版權所有 (c) 2006 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教育基金會
Copyright 2006 (c) S.D.S.F.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