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245巷56弄26號2樓之1
電話:(02)2756-5828 傳真:(02)2749-5370
信箱:TaiwanSDSF@gmail.com
 
近期活動    歷年活動
 
2009台灣醫護專業研習營-北京行 學員們心情日記與返台後心得-續

 活動照片 

心情日記~2

一下飛機,望去的是北京相當具代表性的首都機場,據說是以龍的形象設計的,自古我們中國人就自稱龍的傳人。入境後,一股冷冽的寒氣迎面而來,是在台灣很少感受的體驗。

人家說北京有三絕,長城、烤鴨和雜技,我在這次的旅程中全都體驗過了。長城的雄偉,烤鴨的美味以及雜技的精妙,我想都一再再的驗證了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台灣;不曉得是否淪為殖民地的關係,抑或是外界資訊的五花八門,曾經使我成為一個崇洋媚外的人,Made in china的製品總是叫我有一絲絲的猶豫。然而,這次來到了北京,我想我真正體會到了中國人的驕傲。因為在各方面來說,中國在世界發展史上都是獨樹一幟,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在這擁有十三億人口的國家中,人口是資源同時也是負擔,這快速發展的中國同時也面臨許多問題,而這些問題,每個都是具備高瞻遠囑的眼光才能迎刃而解的。然而,令我驚嘆的是,在中國竟然有這麼多的能人、智者對其祖國貢獻一己之力,無一不希望自己的祖國能成為世界一流的泱泱大國,抱以崇高的眼光,以及遠大的胸襟,當我參觀完圓明園之後,更有古時候讀書人「以天下為己任」的熱情突然在心中澎湃,遊園票券上的一句標語「勿忘國恥,愛我中華」也深深烙印在我心上,或許是這趟北京行,讓我對於自己身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有更深一層的認同感與歸屬感吧!

心情日記~3

第一次的出國之旅,就獻給了北京這歷史之都。滿心期待,終於前一天帶著既興奮的心情出發了。一出機場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寬廣無際的土地,浩瀚的田野隨著巴士帶領,讓我們從荒蕪的鄉村進入繁華的都市,一棟棟高樓大廈瞬間聳立在眼前,使人有種走入時光隧道般的驚奇!之後的每一天,天天都是早出晚歸的充實生活,我們參觀了北京各大名勝景點,讓在課本底下的紫金城(故宮)、萬里長城…等,活生生的像是從課本跳出來般的令人感到震撼,也因此讓我們真正了解到歷史的博大精深。

除此之外,在遊玩之餘也一點一滴的在學習著各種人、事、物,像是「與大師對話」經過與名人的互動,讓我們了解更多我們所不知道的大陸,也從中省思著Taiwan與China間的差異。種種的活動都顯示出北京的進步與發展,與過去我們對大陸的印象,完全的推翻了舊有的刻板印象。幾天下來都讓我們捨不得離開這可愛的城市了呢!

最後謝謝周阿姨…等,及帶著我們翻山越嶺來到北京參觀的各個師長們,你們用心在行程上的安排,我們都深刻的體會到了,我們覺得很盡興,也期望未來有機會再參與,謝謝你們,辛苦了!!

心情日記~4

來大陸參加研習營前其實相當緊張和不安,父母擔心大陸治安問題,同學是說大陸環境很髒亂,廁所還沒門兒呢等等,負面的刻板印象和感覺讓我也猶豫了一下,不知這次來大陸的研習營是否是對的選擇。但是;親自來大陸參訪、體驗,我可以肯定,我的選擇是對的。大陸其實沒有朋友們想像中的差與落後,也許我看到的是繁榮的北京大都市吧!

張方大師說道:『衝突,錯誤的刻板印象通常是在不了解或誤解的情況下發生的!』我覺得很多事情真正的答案是要親自去體驗親自去感受才會知道的。像是之前張銘清教授來台參訪爆發在台衝突。台灣人民的抗議,新聞鬧的很大,當時我也因此對張教授有了不好的印象。但是在研習營的第二天,安排與張教授大師對話,提問及討論後,發現教授是位非常和藹可親、幽默、思想開放、廣度智慧的學者,這趟親自與教授對話讓我深深地對大師改觀,所以很多事情不要有先入為主的觀念,真正的答案是靠自己去證實、體驗才會知道的。

非常感謝基金會細心安排領導、大師…等長輩的專題講座,讓我們對大陸醫療體系、醫學教育、醫療現況及發展,兩岸的問題等等…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認識。經由他們為我們分析和指引,讓我們也好規劃、準備我們的未來。在學校我們學習的是專業知識及奠定專業能力,然而在研習營所學的可都是學校所沒有的呢。經由大師的專題講座我們可以獲得國際觀、兩岸現況、大陸醫療及護理狀況、環境政策之差別等國際及兩岸層面的資訊。透過與他們的Q&A時間,我們可以在第一線獲取真實且沒有經過渲染的解答,可以互相交流兩岸醫護環境、政策、制度、文化等各方面的比較與分析,發現優缺點,從中學習。這可較上課來的更生動有趣、有意思多了。在"大師"的肩膀上看兩岸、看國際、看各層面的問題與未來的發展,真是非常感謝基金會為我們安排講座,是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和經驗,獲益良多呀!

 

 

OOOOOOOOOOOOOOOOOOOOOO

緣份就這麼特別,幾千幾萬分之一的相遇率,把我們相遇在北京,展開了十天冬令營。

    在北京機場的那一刻,看著機場的設備,跟香港機場一樣先進,北京的大門進步,比我想像的更寬廣。

    開幕式,受到北京醫學大學歡迎,衛生部政策法規司石光副處長,為我們演講大陸醫療體系的現況與發展,讓我們初步了解了大陸醫療體系,大概知道了現在大陸的醫療走向,還沒到北京前,總是想著大陸醫療跟台灣有什麼不一樣,聽完演講,才知道大陸醫療有些方面是很缺人手的,例如護理人員方面,一位醫生配0.9護士,而台灣一個醫生配2.6護士。所以中國大陸醫生還有兼任護理的工作,非常的辛苦。接著北京大學醫學部的王維民處長,為我們演講大陸醫療教育現況與發展,跟台灣的醫療教育其實是差不多的,因為是讀護理,有些醫療方面的問題聽不太懂,不過多多少少可以了解一些。

    開幕結束後,下午我們前往傳說中的故宮,為什麼是傳說中呢?其實是因為從以前到現在,都是聽父母說或是在一些書裡面看到故宮,如今親眼目睹。從神武門走進去,午門出來,經導遊一一介紹座落間初略概知一點主要宮殿及古時黃帝升堂辦公、起居處,無處不美,各角落皆有意涵,也融合中國文學之美,聽說地理位置及設計並以道家易經八卦設計而成,設計涵義是希望朝代永不衰,這座優美的宮殿令我驚歎不已。

    國家劇院走的有點衝忙,不過想拍的照片都有拍到,也看到了很多其他各國的大劇院照片,建築相當的有特色。通過安檢後,我們進入天安門廣場,剛好碰到他們的降旗時間,一堆人圍觀過去,我本來以為會放音樂來降旗,沒想到是安安靜靜的降旗,看完其實感覺有點空虛,不過對他們來說是非常具有意義的活動。每天不同的時間升旗、降旗,這是在台灣看不到的另一種文化。

    我們的晚餐在著名的老舍茶館用餐,用完餐,我們被邀請到三樓看表演,有歌舞、雜耍、功夫等等,其中我們那組最想看的就是變臉,神速變換面具手法,至今還沒有知道變臉到底怎變的。

     第三天的早晨,遊覽天壇、新前門步行街(大柵欄)天壇皇帝祭拜天神的地方,自古以來傳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導遊說那是離天神最近的地方,皇帝站在上面祈求下雨等等,站在上面似乎可以想像當時那種雄偉。新前門步行街大柵欄,裡面有有名的賣藥店同仁堂,拍張照留作紀念。看看這條街,中國大陸的店面很多都是像廟一樣建築,冷冷寒風,吹著我們的臉,卻掩蓋不了,這具有一點古味的氣息。

    下午,國子監、雍和宮。國子監,皇帝以前監考進士的地方,就可以知道以前的讀書人要考上進士,是非常不容易,現在的我們或許幸福多了吧!雍和宮,喇嘛教的廟,想起中午周阿姨(周荃)為我們高歌一曲的佛教咒語:「嗡嘛昵叭彌吽」。虔誠念這咒語可以保平安。我有去轉一個鐘輪,祈福保平安。雍和宮的最後面,有一尊佛,三層樓高,頗為壯觀。到北京我很難想像還有什麼東西不是大的、不是高的,很特別,難怪中國常自以天下自居。

    第四天,萬里長城、十三陵。坐著滑車,慢慢往上升,搶先目睹萬里長城的美,如祥龍攀上山頂,我們滑車到達長城的四分之三,剩下的四分之ㄧ的路程用步行。越爬越高,氣喘吁噓,可見當時先人多艱辛的製造。體力消耗的差不多了,我們也努力的抵達另一處高點。站在高點環看,忽然間發現,長城的四周,似乎有著淒涼壯觀的感覺,好像在說些什麼,我們有幸與先人心靈對話?

    下午去十三陵→定陵,下去地洞,看皇上以前得棺木,以及一些陪葬品,老實說我從走進去的那一刻心裡一直都是毛毛的,就是有害怕的感覺,想要快出去洞外,明知道那裡面的東西已經整理過了,但還是心理作用了。

    幾天下來的活動,協和醫院、衛生局、後海、秀水、首都博物館、鳥巢、水立方、雍和宮、圓明園、頤和園等等,還有大師對話。滿滿的行程,沒有一刻的空閒。我印象深刻的鳥巢,進到鳥巢會場裡,聽著音樂,坐在人工草皮,想像全場坐滿的觀眾席,迎面而來的歡呼聲,閉幕那天的歡笑感動,這多麼特別熱情味。來自不同國家的加油團,齊聚一堂,為了自己的國家,贏的那一刻,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最後歡笑聲,是全場的快樂隨著音樂擺動著,而劃下句點。

    協和醫院,參觀他們急診室,有了不一樣的感覺,站在裡面,我第一感覺就是空氣稀薄,有缺氧的感覺,我想應該是空調沒有對流吧!不過很謝謝協和醫院讓我們參觀,讓我們看到現在中國大陸的醫療方面的系統現在是如何推動的。急診室,人滿為患,與台灣有些相像。不相信小醫院,所以小病人要到大醫院,地方跟市區的醫療,總是有些的落差,這問題是兩岸共同較難改善的問題點。

    元宵節熱烈歡迎我們的衛生部,高強部長,將我們提出的每個問題,有一一做解答。但我所想知道的一個問題,因為涉及到國家的政體法律,所以在大陸一直無法執行。我想問的問題是護理人員權力與委屈是否有像台灣一樣能有護理師公會或市區公所來為護理人員發聲,因為護理師公會是私人民間團體,在大陸結社還尚未開放,所以一直很關切這項問題。

    二月十三日與北京大學學生交流,聽聽兩岸之間校園不同的社團活動,以及他們的不同教育體制,也認識不少的大陸優秀學生,跟他們聊一聊平常學業上及課餘活動休閒。回台灣也偶爾與他們線上連絡,對兩岸之間不太懂的問題,互相mail

    參加這次的研習營,學到、玩到,還交到不少朋友。周阿姨(周荃)和鄭教授(鄭又平)把行程排的這麼好,也請到很多名師、重份量的大師來與我們對話,讓我們吸收不少新知。周大哥(周志舜)跟鄭阿姨(鄭嘉寅)十天的行程,顧前顧後,深怕我們有人行程落單了,走到哪就陪伴我們到哪,照顧的無微不至,謝謝你們舉辦這次的活動。我是本隊年紀最小的,承蒙隊長及學長學姊的照顧,好感謝你們。

    引用前輩所講的話 : 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不同的國家發展,因為這次研習營,使我比前懂得更多,看得更廣更遠。再次感恩你們細心的舉辦這次活動。

 

  

 

 
返回上一頁
版權所有 (c) 2006 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教育基金會
Copyright 2006 (c) S.D.S.F.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