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245巷56弄26號2樓之1
電話:(02)2756-5828 傳真:(02)2749-5370
信箱:TaiwanSDSF@gmail.com
 
周荃專區   鄭又平專區  大中華經濟圈講座  賢德惜福之友
 

儘力挽救傳統戲曲--周荃聊楚瑜(七)2005.5.12

2005.5.12

2005.5.12本文由周荃口述   竟報(北京)記者尉遲鴻燕整理

儘力挽救傳統戲曲

    宋楚瑜不僅與媒體的關係很親密,與"演藝圈"也關係蠻好。原因不光是因為他做新聞局長,主管演藝事業,還因為他在任內把"金馬獎"和"金鐘獎"搞得轟轟烈烈,從某種程度上說,挽救了臺灣當時蕭條的影視業。傳統戲曲界說起他來也是叫好聲一片。

台歷任"新聞局長"無出其右   

    歌仔戲和布袋戲是台灣最大眾化的民間傳統戲,一度被越來越多的的現代人淡忘。為了挽救這兩個古老戲種,他讓當年台灣三大無線電視台在晚上6:00-7:00的黃金時段,播出這兩種戲。於是,他在"新聞局長"任期內,歌仔戲和布袋戲在整個台灣風行起來,並創造了楊麗花和葉青等歌仔戲天王和黃海岱與黃俊雄等布袋戲天王。

    對京戲和平劇,他也傾注了不少心血。"中國電視公司"(周荃曾在此工作過)總經理梅長齡,就是在他的影響下,甚至把晚上8:00的黃金電視劇檔換成播放京戲。

    可以客觀地說,到目前為止,談到對台灣文化事業的貢獻,還沒有哪個"新聞局長"超過他。

7歲便替"外省人"背黑鍋

    這個故事說起來,有些讓人哭笑不得。他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台灣政治鬥爭的某種可笑之處。

    為了推行國語,在台灣學校裡曾實行一種懲罰性措施:哪個學生講一句閩南語,扣一塊錢。此事在台灣曾掀起軒然大波。推行國語是好事,但強行"消滅"土語, 肯定是不妥的行為。

    民進黨在與宋楚瑜"鬥爭"時,竟然把這個罪過套在了他的身上,指責他這個"新聞局長"沒當好。可等人們一細算那件事發生時他的年齡,便發現那時他才7歲!直到今天,他還背著這個黑鍋。

 

--2006-09-06--


返回上一頁

 

版權所有 (c) 2006 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教育基金會
Copyright 2006 (c) S.D.S.F.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