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245巷56弄26號2樓之1
電話:(02)2756-5828 傳真:(02)2749-5370
信箱:TaiwanSDSF@gmail.com
 
周荃專區   鄭又平專區  大中華經濟圈講座  賢德惜福之友
 

奧運之前 中共不會過激反--(中華新聞網 2007-12-24)

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副教授、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教育基金會董事
鄭又平 (You-ping Cheng)

 

奧運之前中共不會過激反應 

(中華新聞網 2007-12-24)
●鄭又平(台北大學政治經濟中心主任): 

 有人認為,如果美國最終無法壓制入聯公投,可能使得台灣真正走上台獨的道路,則中共可能 會出面來干涉;如果中共用重話來批判,說不定又會成為「民進黨最佳助選員」,甚至連美國也 會成為「民進黨最佳助選員」,而使得這次大選又出現重大的實質變化,造成謝長廷選情的加溫 。 
 不過,我認為,上述各種情形都不太可能出現,但如果入聯公投過關的話,將給予獨派勢力找 到繼續推動台獨的一個明確基礎,而會一步步邁向法理台獨,並持續推動統獨之爭,因此,台灣 民眾必須在即將來到的兩場選舉,用選票來拒絕台獨將台灣帶到危險境地。 
過去台灣選舉時,曾出現中共對台灣的言行引起台灣民眾反感,而成為選舉的「最佳助選員」 ,讓政治人物獲取政治利益;但這次選舉,陳水扁及他所領導的民進黨如果還想藉由推動入聯公 投,企圖造成美國無法壓制,並激怒中共出面干涉,來成為「民進黨最佳助選員」,讓謝長廷的 選情加溫,恐怕他們要大失所望了。 
 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共對台灣路線的發展不能單純從兩岸關係來觀察,而是必須將台灣問題或 兩岸關係作為中共身為世界大國戰略的角度來衡量,作為大國崛起的中共,必須要考慮中國發展 機遇的問題,台灣推動的入聯公投,固然是中共所不願看到的事實,但他必須考慮的是,一個大 國崛起的機遇,就二○○八年奧運對中華民族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大事,因此,中共對入聯公投 一事,暫時不會輕易做出過激或不當的反應,但他會密切觀察後續的發展。 
 尤其,中共會掌握作為大國的籌碼,先做好世界不會承認台獨的框架,用最柔軟的身段面對台 灣老百姓而不是台灣當局,他所追求的是兩岸和平與和解,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願意容忍台灣 只要不推動法理台獨,只要台灣不要在立法院通過完成修憲更改國旗、國號、領土變更等等國家 認同的條款,我們大概可以預期,中共應該不會做出重大軍事動作,但有關軍事的準備還是會持 續增強,外交的壓力也不會中斷。 
 最近上海東亞研究所所長章念馳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點出不要把台灣人民要當家作主的意識 與台獨劃上等號,代表他們內部對兩岸關係已經比較具有彈性思維是絕非偶然的現象。但台灣民 眾須要了解的是,如果入聯公投過關的話,代表獨派勢力找到了台獨的明確基礎,那他們就會一 步步邁向法理台獨的道路,因此,入聯公投的背後就是法理台獨會持續推動統獨兩條路線的鬥爭 。 
 過去七、八年來,台灣經濟遭到嚴重的邊緣化,很大的原因是陷入姓「統」還是姓「獨」的爭 議當中,實在是很可惜的事情,所以,明年的這兩場選舉,台灣老百姓要給獨派很明確的訊息: 入聯公投背後的法理台獨,所暗藏的兩岸危機不是我們所可以承擔的。 (2007/12/23 21:42)

--2008-06-17--


返回上一頁

 

版權所有 (c) 2006 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教育基金會
Copyright 2006 (c) S.D.S.F.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