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245巷56弄26號2樓之1
電話:(02)2756-5828 傳真:(02)2749-5370
信箱:TaiwanSDSF@gmail.com
 
周荃專區   鄭又平專區  大中華經濟圈講座  賢德惜福之友
 

翻舊帳忽民生 政府本末倒置--(2007/12/24 22:28)

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副教授、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教育基金會董事
鄭又平 (You-ping Cheng)

 

蔣家家族期盼將兩蔣移靈回浙江奉化安葬,應該與執政當局這一陣子不斷操縱「去蔣化」,因而使其家屬擔心長此下去兩蔣恐怕會受到更多屈辱,於是才有了移靈家鄉的打算。 
 以我們東方社會對祖先都懷有基本尊重的文化道德價值觀來說,蔣家家屬的顧慮與心情,外界也一定能夠理解與感同深受,至於他們希望將兩蔣安葬於何處,這是家屬的意願,外人難以置喙,不過,對於執政者不惜一切來推動「去蔣」及清算兩蔣的行為,卻是很有爭議的。 
 蔣氏父子統治台灣期間,有功也有過,這是歷史可以評斷的,正像李登輝前總統,固然他在統治執政的時候未能好好處理黑金的問題,但他在改善民主政治方面,仍然有其值得肯定之處。即便是目前備受批評的陳水扁總統,究竟有功或有過,恐怕也不盡然都是負面的,因此,今天我們再如何批判陳水扁貪腐無能,如同歷史上的秦檜、魏忠賢、慈禧等等人物,不管他們多麼不受好評,但他們不會憑空在歷史中消失了,這是我們評價歷史人物,基本上應該抱持的客觀態度。 
 回過頭來看看民進黨法西斯般的思維,我們期盼他們應該深刻自省,何謂真正的包容來面對歷史。如果能更用這種態度來面對歷史,也就不會出現這些「去蔣」的行為,來醜化早已往生的領導人。 
 雖然我不太願意用鞭屍來形容執政者不斷對過去歷史人物算老帳的行為,但今天我們社會上確實有太多太多快要活不下去的貧窮百姓,其實是非常需要政府來照顧的,執政者罔顧活生生的百姓生計,卻對往生已久的歷史人物一點也不肯放過,這是本末倒置,我們期盼執政者應該用包容的胸懷來看待已發生的歷史與人物,「去蔣化」應該到此為止了。
(台北大學政治經濟中心主任鄭又平講述、本報記者孫香蘭訪問整理) 
 
2007/12/24 22:28

--2008-06-17--


返回上一頁

 

版權所有 (c) 2006 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教育基金會
Copyright 2006 (c) S.D.S.F.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