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245巷56弄26號2樓之1
電話:(02)2756-5828 傳真:(02)2749-5370
信箱:TaiwanSDSF@gmail.com
 
周荃專區   鄭又平專區  大中華經濟圈講座  賢德惜福之友
 

2008-06-24 瞭望新聞週刊專訪 兩岸經貿轉型眺望

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副教授、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教育基金會董事
鄭又平 (You-ping Cheng)

兩岸經貿轉型眺望:從單向不對稱向雙向對稱發展

2008年06月24日

來源:瞭望新聞週刊 (記者許雪毅)


  隨著兩岸經貿交流的進一步加強,兩岸經貿有望從單向不對稱性向雙向對稱性格局發展

  7月,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即將正式實施。對此,臺北國旅事業集團常務董事翁萬寶充滿期待,"希望能以高質服務吸引越來越多大陸同胞,這對提振臺灣經濟意義重大。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專任副教授鄭又平博士不僅看到了大陸觀光客將到臺灣消費,也看到了大陸產業很可能到臺灣投資;他認為,雖然一小部分台資企業將遷移出大陸,但大陸作為全世界最大且成長最快的市場,是台商進行全球化佈局中無法忽視的重要一環。

  "在兩岸關係趨向正常化的背景下,過去所不能流通的資金、技術、資訊都將在兩岸間快速流通,其中互動、激蕩所產生的更大動能將呈倍數效應。"鄭又平告訴《?望》新聞週刊。

  針對兩岸經貿的"設限"將逐步解禁

  兩岸週末包機將從7月4日起正式實施,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將自7月18日起正式實施,7月4日啟動首發團。

  據北京、福建等地旅行社傳出的消息,市民諮詢和預訂赴台遊的情況相當火爆。6月16日,受臺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的邀請,大陸旅遊業界39人抵達臺灣開始為期10天的環島行程。

  "事實上,兩會開始複談,兩岸開始直航,不僅將為臺灣帶來大陸遊客,而且將帶來大陸投資者。"鄭又平博士認為,隨著兩岸關係的發展,大陸的產業、資金,甚至高級人才都將進入臺灣市場,"比如,臺灣的商用辦公室市場和豪宅市場,一定會有大陸資金進來;全聚德、國美電器、海爾電視、娃哈哈等大陸連鎖產業都可能進入臺灣市場,把這當作其策略佈局中具有指標意義的一環。而它們的加入也將為臺灣的經濟體系注入活水。"

  臺灣"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秘書長林淳浩也認為,將來除了臺灣人到大陸投資,大陸同胞也可以到臺灣投資房地產、金融業,甚至科技產業。"以臺灣金融業來說,規模大的不多,大陸如果能夠加入臺灣的營運團隊,對提升其規模會有很大幫助。"

  針對兩岸經濟體本身在規模上的不對稱性,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唐永紅認為,在兩岸交流方式正常化的基礎上,臺灣將開放大陸民眾赴台旅遊、開放陸資入台投資、開放兩岸金融往來,並將進一步提高對大陸商品的市場准入與開放水準;隨著島內市場的逐步開放,兩岸經貿交流有望從單向不對稱性向雙向對稱性格局發展。

  種種跡象表明,一些針對兩岸經貿的"設限"正在逐步解禁中。據臺灣媒體報導,從6月19日起,持有兩岸入出境有效證件的臺灣民眾,均可以從金門或馬祖進出大陸。

  對台商相當關注的放開對大陸投資40%的投資上限問題,有關專家認為,通過應該沒什麼問題。臺灣大學政治系暨國發所教授葛永光說,"兩岸恢復商談之後,兩岸的經貿關係會慢慢正常化。當局不要設置人為限制。以前我們當局設立這樣那樣的限制,台商還是跑到大陸投資,只不過很多人不得不通過香港、美國轉投資而已。將來越來越多臺灣人到大陸投資,大陸人也到臺灣投資,這對進一步深化兩岸經貿很有幫助。"

  兩岸經貿合作進一步優化

  6月9日至15日,全國政協委員福建視察團一行27人對台資企業在福建發展情況和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情況進行了考察活動,"希望總結歸納台資企業在福建發展取得的成功經驗,並就其面臨的階段性困難和問題研究提出政策建議。"

  全國政協副主席厲無畏告訴本刊記者,在當前面臨國際國內經濟環境出現階段性困難的情況下,福建台資企業沒有出現較大規模撤資、轉移、關廠、破產等情況,大多數台商不願意離開福建轉戰中西部或東南亞,甚至還有出口型台資中小企業提出增資擴產願望。

  與此同時,厲無畏認為,當前台資企業碰到的問題主要有三個:土地、資金等資本要素問題;法律問題;服務問題。其中,有些問題地方政府可以解決,有些政策需要中央政府進行調整。

  "確實有壓力。"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何希灝告訴本刊記者,在人民幣升值、原材料漲價、勞動力成本上升、出口退稅減少等種種因素的作用下,目前部分台資企業尤其是從事出口加工貿易型的中小台資企業面臨困境。

  "每次回臺灣去開會,臺灣各個縣市都積極向我們做招商工作;有些台商也考慮轉移到東南亞等地。"何希灝認為,台商回流臺灣可能性不大,因為臺灣的成本畢竟比大陸高,回臺灣能存活的台資企業在大陸都能存活;東南亞可能會吸收部分台商,越南等經常鬧工潮、經濟不景氣的國家不適合台商投資,但老撾、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有一定吸引力。

  鄭又平表示,遷往東南亞、拉丁美洲的只能是一小部分台商,不會是主流。"我的朋友打比方說,臺灣經濟像淺碟子,大陸經濟像太平洋,大陸是如此龐大的經濟體系,在兩岸關係正常化的背景下,台商投資應該擺在全球化佈局中思考。一小部分台商可能因為勞動密集產業的需求,追求低廉勞動力成本而到越南、緬甸、印尼等地,但當地的政治清廉度、行政效能、勞動力素質、氣候人文背景等,都不見得是已經習慣在大陸營運的台商能夠適應的。"

  在鄭又平看來,大陸市場是全世界最大而且成長最快的市場,大陸的生產基地也是世界最大的,而且其人力資源也在不斷提升當中,除非產業特質決定需要廉價勞動力體系,否則台商不會輕易脫離供應生產鏈。

  鄭又平指出,大型台資企業可能就少部分生產基地作一些調整,但不會輕易離開大陸,高科技企業也不會輕易移動。比如鴻海、宏基等幾個主要的半導體工廠,它們會往蘇州、渤海灣、華北等地區投資,因為大陸當地需求已經足夠提供巨幅成長空間。

  林淳浩介紹道,青創會800多名會員中在大陸投資就有480家,未來這一數字還會增加。青創會員投資以科技業為多,目前臺灣70%產值都是從服務業出來,未來投資大陸的第三產業的比例會慢慢加大。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教授梳理了台商投資將呈現的特徵:投資領域將轉向服務業,尤其是生產性服務業,如物流、商貿、金融、交通運輸、資訊諮詢以及其他工商服務等領域將成為台商投資的重要行業;投資廠商將以聯合投資居主導地位,形成大企業主導投資的新格局;投資模式上,台資企業本地化趨勢正在加強;從投資區域看,台商北擴和內移趨勢更加明顯,進一步由東向西、由沿海向內陸輻射,形成"遍地開花"的全方位發展格局。

  產業合作可能出現策略聯盟

  "隨著兩岸經貿的正常化,兩岸將根據各自優勢把過去未能交流或者沒有充分交流的產業重新連接,讓市場機制發揮功能,為兩岸創造更多經濟效益。"鄭又平強調,未來兩岸之間產業合作可能出現策略聯盟或者並購情況。

  他舉例說,比如筆記本電腦策略聯盟,兩岸可以各做一部分零件,在深圳或者香港組裝,在臺灣和大陸同打一個廣告,共用售後服務,共同針對美國和日本打開銷售市場,等等。

  鄭又平認為,兩岸交流還將帶來新的行業議題,譬如農業方面,臺灣有非常多的世界第一,如果臺灣開放禁止精緻農業和大陸交流的限制,臺灣農業能夠和大陸進行充分的技術交流或者投資合作,那就意味著大陸的9億農民所處的土地和資源會得到像臺灣那樣高效能的利用。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海峽兩岸農業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趙一夫博士說,讓臺灣放寬精緻農業領域需要兩岸協商和探討。臺灣所作的限制只能迫使他們尋找不正規的管道,進入大陸也是零星分散狀態,也沒有受到知識產權保護。

  "兩岸經濟整合是基於各自的比較優勢而形成的自然分工。"鄭又平說,臺灣很多管理制度和方法吸納了歐美、日本等國外來元素後重新塑造成適合中國人的管理和服務模式,具有相當優勢。比如把日本人的卡拉OK改造成KTV,風行全世界。臺灣最擅長的第三產業、高科技產業等,在海峽兩岸直航以及兩岸關係改善之後,其產業經驗和人才,要麼交流,要麼複製到大陸。與此同時,大陸在重工業方面的基礎和發展、在高端科技方面的研發人才是臺灣無法望其項背的。台積電、宏基等臺灣企業每年所缺工程師數量非常大,迫切希望大陸高端人才迅速進入他們的生產和研發體系。

  "兩岸各種優勢資源互動、激蕩之後產生的更大動能不是一加一,而將是倍數效應,這是未來兩岸經貿交流應該看到的非常積極的、正面的現象。"鄭又平認為,官方要做到的是確保合理的、公平的競爭環境,把經貿交流所涉及的金融換算機制、稅賦規定、法律保障等種種遊戲規則制定清楚,並且在出現任何經貿或者商業爭端時候能夠有公平的裁判機制。

  臺灣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焦佑鈞建議,繼續強化知識產權保護與商業倫理觀念,建立兩岸經貿調處管道及簽署台商權益保護協議,積極解決兩岸經貿糾紛,儘早建立兩岸相互承認的產品及工廠驗證制度,共同舉辦政策、法令相關的教育訓練,加速兩岸人員與貨物直接通航,兩岸合作開放新興市場與資源,積極推動共同制訂新標準與新規格,共同發展新能源、半導體照明、新材料、汽車電子等綠色產業。

  葛永光認為,兩岸在資源、人才、資金、通路等各方面存在互補關係,可以在品牌上多多合作,改變幫人家代工的局面。

  他說,大陸現在已經成為臺灣最大的市場,而大陸的經濟發展,臺灣的資金、技術、人才也提供了非常大的貢獻,在過去20年當中,台商在大陸投資、設廠已達7萬多家,大部分台商獲利,兩岸經貿的發展對兩岸的經濟已經產生了明顯效益。21世紀是經濟全球化的一個世紀。如果兩岸經貿能夠逐漸走向共同市場,再加上港澳經貿的實力,整個大中華區應該可以跟西歐、北美這兩個經濟圈並駕齊驅,而這需要兩岸及港澳所有中國人共同來努力。(來源:瞭望新聞週刊)

 

--2008-06-30--


返回上一頁

 

版權所有 (c) 2006 財團法人賢德惜福教育基金會
Copyright 2006 (c) S.D.S.F.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入